保护性农业,连接几代人的新技术

粮农组织与合作伙伴帮助弱势农户通过改善生产和开展多样化经营来适应气候变化。

重要事实

2012-2014年间,应急和复原计划(ERP)已投资超过500万美元,向莱索托18500个弱势农户提供支持。应急和复原计划面向社区、农民和推广服务机构,就保护性农业、家庭园艺和营养等方面提供投入物和开展能力建设。应急和复原计划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和莱索托农业与粮食安全部共同实施,资助方包括英国国际发展部、欧盟人道主义援助和民事保护部、中央应急基金、比利时、美国国外救灾处和东南非共同市场.

采用保护性农业技术后,米·马弗卡已经准备好收获其成功的果实。米·马弗卡·塔巴是一位充满活力的妇女,她带我们快步来到她的田里。尽管已经71岁,但她照常下地劳动,供养与她一起生活的三个孤儿。

“我在照顾我丈夫的孩子们,两个17岁的双胞胎男女和一个14岁的女儿。”最小的孩子在上小学,双胞胎中有一个上高中,另一个在木工技校学习。

“我一直担心自己生产的粮食不够维持全家一年的生活。”马弗卡说。“当粮食不够吃的时候,邻居们帮助我。”

听着她的讲述,看着身旁又高又壮的玉米作物,我们很难相信她所说的。马弗卡解释说,她这辈子第一次作出决定,改变她的耕作方法,根据保护性农业原则来种植玉米和豆类:尽可能避免土壤扰动、实行作物轮作和永久性土壤覆盖。

马弗卡说,她看到旁边的Naleli村开始采用保护性农业技术,并被田间的丰收景象深深打动。她向Mahobong资源中心咨询有关保护性农业的情况,并得到推广人员的鼓励。这些推广人员都接受过由应急和复原计划举办的保护性农业技术的培训。

然而,要说服她17岁的儿子珀埃洛采用这种新型农业技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我不知道什么是保护性农业,”他说。“我不明白为什么种子会在水池里发芽。”其实在内心深处,马弗卡还知道她的儿子担心挖水塘的劳动会让她的身体吃不消。

尽管珀埃洛反对,但马弗卡并没有气馁。她决定将0.4公顷土地交给她的儿子,采用传统方式经营,而她则转用保护性农业技术。

马弗卡与获得粮农组织/莱索托农业部/应急和复原计划项目支持的其他农民组成小组,在整理土地和加强住区内社会联系方面开展互助。如果农民小组在农业部推广服务基础上需要更多帮助时,推广人员和领头的农民恩塔特·莫塞奇会给他们提供保护性农业方法的建议。

现在,马弗卡的决心和果断明智的分田决定所产生的结果差异极为明显。走过一行行茁壮健康的玉米作物,我们来到了珀埃洛的田块,这里看起来像是休耕田。仔细观察,我们发现,地里长着疏落而衰弱的玉米秸秆。

他承认:“我的庄稼长势不佳,而我母亲的作物状态很好”。他补充道:“我现在对保护性农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我愿意学习更多知识,而且我想帮助我妈妈在所有农田中全部采用这一技术。”这位年轻人希望帮助家庭生产更多粮食,并且能够出售部分产品。

马弗卡对自己今年使用的耕作方式感到非常满意。她说:“我的孩子们帮了我很大的忙,尤其是种植后期的施肥。”马弗卡告诉我们,以前使用传统的耕作方法,她的玉米产量约为60公斤,但今年她预计收成将超过400公斤。

本季早些时候,她在地里除草 – 这是可增产高达50%的一种良好做法 – 人们会过来看她在田间劳动。“现在他们可以看到我的收成和质量都超过了他们的作物,”她自豪地说,而且希望能够说服他们同自己一道从事保护性农业。

可持续综合农业规范有助于加强复原力
应急和复原计划面向社区、农民和推广服务机构,就保护性农业、家庭园艺和营养等方面提供投入物和开展能力建设。该计划迄今已投入500多万美元,为莱索托的18500多贫困农户或92500人提供帮助。该计划还培训了530名推广人员、600名领头农民和当地负责人及超过260名中小学教师。

东南非共同市场已确认提供额外财政支持,争取在2014年年底之前完成向7500个家庭分发覆盖作物的工作,但仍需要更多资金来扩大能力建设活动。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