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帮助落实《权属自愿准则》

《准则》的批准被视为在所有国家设立公平权属标准方面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重要事实

在本世纪第一个十年,发展中国家面临了 前所未有的来自国际投机商和全球农业企业的 大规模土地征用,这主要发生在非洲。其他相 关的问题包括自然资源行政管理腐败、对自然 资源相互冲突的权利主张以及对习惯权属体系 缺乏承认。这促使全球的注意力集中到对更加 负责任的权属治理的需求。正是在这一背景 下,有来自政府、学术界、民间社会组织和私 营部门一千多名专家,代表133个国家,参加了 由粮农组织和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牵头的一系 列磋商、研讨会、起草委员会和政府间谈判。 这一系列努力最后形成了被视为里程碑式成就 的一份文件-《国家粮食安全背景下的土地、 渔业及森林权属负责任治理自愿准则》。该文 件于2012年5月获得批准,标志着在建立权属 政策全球标准以保护发展中国家小农户方面迈 出了一大步。现在粮农组织已经开始采取行 动,将文件上的文字转化为切实的实地行动。

中非共和国正在协调 多重和往往相互重 叠的权属法律框架 过程中,它将《国 家粮食安全背景下的土地、渔 业及森林权属负责任治理自愿 准则》作为其决策所依据的标 准。其他正在改革森林权属及 管理政策和立法的非洲撒哈拉 以南地区国家报告,他们现在 参考该《准则》设立标准,确 保社区不会失去为生计目标对 森林的利用。学术界的代表将 着手将《准则》融入其课程之 中,使学生认识到《准则》在 权属政策、法律和计划制定工 作的基线确立方面的价值。

所有这些出现在2012年 12月于喀麦隆由粮农组织主办 的一次研讨会上,这次会议汇 聚了来自14个法语区非洲国家 的70位专家。这次研讨会是粮 农组织组织的旨在增强人们对 《自愿准则》认识的一系列区域研讨会之一。与会者了解了 准则的内容,讨论如何在本国 将其付诸实施,以及设立区域 网络,以便他们能够继续接着 讨论此次会议上提出的想法。 他们还分享了有关各国采取行 动的信息。

可能的话,区域研讨会将 会配套举行一些国家活动,以 便探讨《准则》的使用和落 实。粮农组织还和单个国家政 府以及民间社会合作,开展能 力建设和加强伙伴关系,以帮 助进行实施过程。

《准则》反映了全球 共识
在全世界范围开展磋商和 谈判到最后达成该《准则》仅 用了三年时间,这一事实表明 各国认识到保障人们的权属权 利及公平获取资源权利的重要 性。事实上,该《准则》于 2012年12月得到联合国大会 批准。

虽然它是自愿性的,但 它在全球舞台上的存在体现 了在保护世界农村社区权利 方面向前迈进了巨大的一 步。它提供了经过周密考虑 和共同认同的对原则和做法 的看法,可以作为政府制定 法律和管理土地、渔业及森 林权属的平等的起点。

该《准则》对发达国家 和发展中国家平等适用,对 于指导政治和立法、确定原 则、提供活动基准方面很有 用。它可以指导制定战略来 解决一系列问题,例如权属 权利重叠以及对自然资源的 争端。它推动一种基于权利 的做法,鼓励政府承认、尊 重、保护和推动合法权属权 利,也为承认和保护合法权 属权利提供了最佳做法,甚 至包括那些来自非正式系统 的权属权利。他还包括了这 些权利的登记和转让的最佳 做法。

权属安全鼓励所有者 进行投资改善
多年经验表明,权属有保 障的人更可能进行投资改善其 土地、渔业资源或森林,进行 保护或从长规划其利用。该 《准则》为一系列实际的权属 问题提供指导,例如保持权属 行政管理服务可以获取、负担 得起和透明公开,管理征用和 归还过去被强行驱逐的人的土 地,承认土著社区的权利,解 决城市向农村地区扩张问题。 这些问题的答案都在《准则》 当中提供。

《准则》的批准被广泛认 为是在世界所有国家设立公平 权属标准方面向前迈出了巨大 的一步。粮农组织区域会议和 支持计划现在将其推进到又一 层次-利用该准则作为制定国 家政策、立法和计划的参考, 提高国家将文件内容落实为实 地行动的能力。喀麦隆会议的 与会者现在将这些想法带回自 己的国家,参加粮农组织主办 的其他区域的研讨会的众多国 家代表也会这样做。这些研讨 会是帮助各国实施《准则》的 第一步。正如已经被证明的那 样,使权属权利有保障,为贫 困及脆弱人口提供对土地、渔 业和森林的公平权利,这是抗 击饥饿和贫困的关键一步,也 是迈向可持续农村发展的一个 起点。

深入了解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