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促进体面农村就业减少童工现象

粮农组织该项计划在头两年支持了马拉维和坦桑尼亚的36项国家政策、战略和计划。

重要事实

在马拉维5-17岁的儿童中,约有37%正在从事劳动。其中大多数从事农业活动,涉及的领域包括种植业、渔业和畜牧业。这些工作中大部分是带有危险性的,给儿童带来健康和安全风险,而他们经常长时间工作,所获报酬甚微或没有报酬。除健康风险外,劳动还影响到他们的未来,因为劳动妨碍了他们接受教育的权利。许多童工都不去上学,如果上学,繁重的工作使得他们过于疲惫,无法学会改善其生活所需的技能。尽管马拉维确实制定了有关童工的政策,但这些政策更多地与工业劳动和商业化农业生产相关,并未充分解决自给农业和非正规经济中的童工问题。在马拉维及其北方邻国坦桑尼亚促进“体面农村就业”的粮农组织计划,帮助提升了关于童工对农村发展的影响的认识。由于上述情况以及粮农组织与其合作伙伴开展的相关工作,马拉维制定并通过了一项重要的行动框架,以防止和减少农业中的童工现象。

如名所示,促进“体面农村就业”不仅涉及创造就业机会。这项计划涉及提升现有工作的质量,或创造赋权于农村人口、带来适当水平的收入以及安全健康工作环境的新工作。 

这是一项为期三年的粮农组织计划,与国际劳工组织合作实施,2011年在马拉维和坦桑尼亚启动。这项计划在政策层面开展工作,以促使政府进一步认识到提供体面农村就业将以极其重要的方式产生成效。随着人们的生计得到改善,并且拥有更有保障的未来,他们也将促进改善粮食安全状况和减贫,更加有能力和意愿以更具可持续性的方式管理自然资源。这些想法引起了政策制定者的共鸣。在前两年中,粮农组织就36项国家政策、战略和计划提供了技术支持,涉及的问题包括马拉维的童工及其国家青年就业创造计划,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国家农业政策及其渔业部门发展计划。

世界上的大部分贫困人口都在农村地区生活和工作
发展中国家农村地区的数据强调了关注体面农村就业在减贫和改善粮食安全状况行动中的重要性。需要考虑的现实是发展中国家的农村地区居住着世界上75%的贫困人口,其中超过一半在25岁及其以下,86%的农村人口以农业为生,其中不足20%享有社会保护,在大多数情况下,他们都在非正规经济中工作。 

政府常常未能认识到60%的童工现象出现在农业当中,主要是没有报酬的家庭劳动,童工法律未充分考虑到这种情况。保护工作者的法规通常关注的是工业和工厂工人,对农业工作者的保护不足。粮农组织对体面农村就业的关注促使政策制定者进一步认识到童工对一个国家未来的影响,以及向陷于贫困和童工循环的小规模生产者提供解决方案的重要性。如果贫困家庭让孩子工作而不是送他们上学,这种循环随之起始。这样的孩子始终是没有技能的,无法找到工作、运营多产的农场或开创自己的事业。由于他们成年后维持生计的能力较差,会让自己的孩子工作以满足家庭需要,因此贫困循环复始。 

粮农组织运用综合国别方式
粮农组织利用综合国别方式促进体面农村就业,指的是将农业和劳动等相关政府部委以及农民联合会和协会联系起来。目的是促使所有利益相关者认识到体面农村就业的重要性,并共同努力为提供体面农村就业创造有利环境。通过这种方式,粮农组织致力于促进对儿童,也就是国家劳动力的未来支柱给予投入。

认识到体面农村就业的多面性,粮农组织聚集了本组织内不同领域的专家,以满足利益相关者和合作伙伴的具体需求。粮农组织体面农村就业小组的专家来自多个领域,包括性别、劳动权利、童工和青年就业,他们向马拉维和坦桑尼亚提出技术建议,以纳入其各自的政策框架。  

在该小组的支持下,经与粮农组织渔业部合作,马拉维制定了新的“国家渔业和水产养殖政策”(2013-2018年),其中将社会发展和体面工作视为确保渔业部门可持续生计的必要因素。这项政策还要求减少从事危险工作的童工数量。小组就制定相应的实施计划向政府提供了技术支持。在马拉维,该小组与农业领域消除童工国际合作伙伴关系的合作促成了一项重要行动框架的批准通过,这标志着一项重大突破,为防止和减少农业中童工现象的广泛措施提供了最高程度的政治支持。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