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和联接全球鱼品贸易信息网络

计算机化鱼品销售信息系统对鱼品 信息网络进行协调,该网络联接由85个 国家参与的6个区域鱼品市场网络。

重要事实

最近几十年全球鱼和相关产品的出口价值 有大幅增长,从1980年的150亿美元增长到目前 的1 300亿美元。其中约一半来自发展中国家, 而且这些国家鱼的出口净收入超过了茶叶、稻 米、可可和咖啡的总和。同时,鱼的供应链和 价值链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水产养殖大幅增 长,运输、分销和包装有了巨大改进。与之并 行的是人们对环境问题和可持续性日益增长的 关注。计算机化鱼品销售信息系统是粮农组织 负责采集、评估和发布信息以及国际鱼品贸易 分析的部门,在建立区域信息网络方面有着近 30年的经验。但它更进一步,通过协调全球渔 业信息与贸易促进网,产生乘数效应。它联接 了由85个国家组成的6个区域网络。它提供了所 有人都需要的那种最新的市场和贸易信息-无 论对于政府部委还是市场营销研究机构乃至私 营部门-以便保证供应链各个环节均保持贸易 顺畅开展。

全世界超过三分之一 的鱼的产量进行国 际贸易,但是在过 去十年间,贸易的 性质发生了改变。全球化和市 场自由化,加上发展中国家的 经济增长,当地需求上涨,以 及水产养殖生产重要性提升, 对世界渔业行业从总体上带来 巨大冲击,特别是对于鱼品贸 易。此外,随着贸易自由化, 食物链延长,增加了对质量控 制法规的需求,以确保为消费 者提供安全的产品。

由于渔业行业日益依赖区 域和国际贸易实现销售,对于 那些参与其中的人而言,一 致、独立和可信的市场信息变 得至关重要。粮农组织计算机 化鱼品销售信息系统建立于 1984年,被视为是在收集、评 估和发布信息以及分析,从而 为今天全球鱼品贸易参与者提 供公平竞争环境方面的全球领 导者。

新兴经济体增加了鱼 品区域需求
传统上,发展中国家仅向 主要发达国家市场出口。如 今,他们也很可能在本区域内 出口以满足区域消费者需求, 特别是在拉丁美洲、非洲和亚 洲新兴经济体内。此外,现在 很大一部分出口建立在水产养 殖基础之上,这是所有食品生 产行业中增长最快的部分,供 给了全世界鱼及渔业产品消费 总量的一半。

利用信息联接渔业产 业链条各环节
计算机化鱼品销售信息系 统还在协调全球渔业信息与贸 易促进网方面发挥作用,联接 致力于发展世界渔业的6个独 立的区域渔业信息系统。这包 括中南美洲的拉丁美洲和加勒 比海地区渔业产品销售信息和 咨询服务中心、亚洲和太平洋 地区的亚太区域渔产品销售信 息及技术咨询服务政府间组 织、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的非 洲区域渔产品销售及合作服务 政府间组织、阿拉伯国家的阿 拉伯区域渔业产品市场信息和 咨询服务中心、中东欧的东欧 及中欧渔业发展国际组织,以 及中国的中国鱼品销售信息及 贸易咨询服务中心。

总体而言,这些区域中心 在实地工作的有超过80名信 息和数据处理、分析及项目管 理的专业人士,他们为世界生 产者和出口者提供技术专长和 能力建设服务。计算机化鱼品 销售信息系统还通过其主要出 版物发布对世界海鲜市场的定 期分析-包括季度《鱼品市场 信息系统要闻》和月度《欧洲 鱼品价格报告》。其《商品快 报》覆盖了大多数广为交易的 海产品品种,《鱼品市场信息 系统研究计划》提供对海鲜市 场的深度研究。

2010年,认识到渔业对于 成员国日益增长的重要性,粮 农组织将鱼类价格指数列入其 他食品指数之中,并首次将鱼 品纳入经合组织-粮农组织农 业预测之中。发展中国家渔业 和水产养殖业的巨大发展,以 及其对于国民经济和当地粮食 安全的贡献,当然受益于计算 机化鱼品销售信息系统及其在 全球渔业信息与贸易促进网中 的伙伴所提供的服务。这反映 了发展中国家一旦得到平等的 机会在国际贸易中能够取得的 成绩。

深入了解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