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收集站帮助莫桑比克弃用危险农药

 粮农组织和莫桑比克联手努力,查找、收集和处置高危农药.

重要事实

2014年,莫桑比克取缔了79种高危农药,自此之后,该国政府和粮农组织积极采取措施,保护该国的民众和环境。粮农组织与农业和粮食安全部国家农林局合作,促进推广基于生态系统方法的有害生物防治和农药管理。高毒农药系指根据国际接受的分类系统或相关约束性国际公约中详列清单,认定存在极高水平的急性或慢性健康或环境危害的农药。粮农组织一直在全国各地努力查找、收集和处置被禁用的高危农药.

帮助遏制、贮存和处置高危农药
莫桑比克中部马尼卡省首府希莫尤又迎来晴朗的一天。忙碌的人群穿梭于城市熙攘的街道,可他们不会想到,就在很短车程之外有一个仓库,那里存有大量剧毒产品。这个仓库里存放着粮农组织收集的废弃高危农药,也是产品重新包装地,它是在该国设立的两个主要处理设施之一。

负责设施协调工作的粮农组织农药专家哈立德·卡萨姆解释说,在该国实施的这类项目仅此一个。“我们首先对该国的禁用农药开展清查,然后进行收集和重新包装。现在我们仓库的工作进入第二阶段,”他指着前面的一所建筑说。“最后一步是将需要以环境可持续方式处置和销毁的农药运走。”

在该设施内部,卡萨姆介绍了存储和重新包装场点的设置,指出“红区”是农药重新包装区,接触有毒农药的危险较大。“只有身穿橙色保护服的工人被允许进入这一区域。”他警告说。红区外的右侧即是去污染区。附近设置了三个水池,一个用来清洗靴子,另外两个用于清除手套的污染和清洗。

叠放在仓库内和占居所有可用空间的是多个20升容器,工人们正在有序地将其中所含毒农药倒入200升的大桶中。这项工作必须缓慢和非常小心地进行。“项目开始以来尚未发生过任何意外或事故,”卡萨姆说。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20升容器已经退化,给工作团队带来极大危险,因为这些容器很有可能开裂并导致农药泄露。“为避免发生这种情况,现采用了电泵进行重新包装工作,”他解释说。

夏季温度会飙升至摄氏40度以上,仓库内的工作人员需要身着厚重的橡胶和塑料防护衣具进行重新包装工作,的确非常艰苦。为了避开这种闷热的环境,卡萨姆的团队在黎明前较凉爽的清晨开始工作,到太阳当头时则歇工,晚上再继续工作。

对于卡萨姆和他的团队来说,2015年是忙碌的一年。他们在莫桑比克完成了约300吨过期农药的收集,而且使用更大且更安全的容器将它们重新包装。当被问及对2016年的展望时,卡萨姆马上回答说:“我们预计将完成农药的重新包装和安全处置。我们计划帮助该国三个地区恢复受污染的土壤,而且我们还将启动针对空容器管理和提高认识的试点活动。”

虽然过去十年来莫桑比克农药的年均进口量增加了500%,但对该国滥用农药相关风险的认识水平仍然普遍较低。

粮农组织在逐步淘汰高危农药方面的作用
2006年,粮农组织成员国要求在降低农药风险,包括主动取缔高危农药和推广使用替代办法等方面获得帮助。

此后,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小组制定了一系列有助于识别高危农药的标准,而且粮农组织还帮助一些国家应对这些化合物所带来的风险.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