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在莫桑比克启动首个电子代金券计划

粮农组织帮助莫桑比克小农获取市售农用物资.

重要事实

农业是莫桑比克的主要经济活动,约320万名小农完成了95%的农业产出。过去十年,由于生产和配送效率低下削弱了国内产品的竞争力,可以获得国内信用贷款的小农人数比例持续下降。在欧洲联盟委员会和莫桑比克政府的资助下,粮农组织在2015/2016年农业季启动时发起了电子代金券计划,以帮助小农获取市售农用物资,并通过农业经销商的参与加强优质农产品的配送。该计划支持两类受益人:小型新兴农民和生计农民,特别关注农村妇女及女性当家人。

在2015/2016年农业季启动时,粮农组织在莫桑比克启动了电子代金券计划,该计划旨在促进获取市售农用物资(主要是种子和肥料),并通过各种农业经销商的参与加强优质农用物资的配送。该计划针对两类受益人:小型新兴农民和生计农民,特别关注农村妇女和女性当家人。

代金券是一种金融信用券,用于向质量有保障的农业经销商购买农用物资,由粮农组织和受益人共同买单。帮助农民获取优质农用物资可以提高产量、专门技能、粮食安全、收入以及营销和配送行业的发展。

此项金融包容性工具已于2015/2016年农业宣传季在马尼卡省成功试用,将于2016/2017年农业宣传季在索法拉省、赞比西亚省和楠普拉省进行推广。它将逐步替代自2013年开始实施的纸质代金券计划。

提高作物产量和资本收益
由于农业产业化发展能力有限,小农和新兴家庭农民需要安全的市场前景和抵御风险的工具,且其目前缺乏充足的资本来投资和扩张农场。

Eduardo Lino是一位当地农民,他参加了2015年11月在马尼卡省祖顺登加县举行的电子代金券计划启动仪式,对于新的计划,他非常激动。作为一名纸质代金券的受益人,他明白电子代金券的支付办法,即受益人支付代金券总额的一部分,剩余的由粮农组织支付。电子代金券激活后,受益人可以向参与此计划的任何农业经销商购买各种各样的农用物资。

粮农组织仔细监控通过此计划出售给农民的种子的质量,Lino称这种做法给他带来了极大的好处。他表示,“去年,我使用了用纸质代金券购买的物资后,作物产量增加了好多”,并希望“能购买更多种类物资的电子代金券可以再次帮助提高我今年的粮食产量”。

还有一位受益人名叫Augusto Janota,正准备从纸质代金券计划转换至电子代金券计划,他参加了粮农组织在他的家乡——马尼卡省希莫尤市举行的电子代金券讲习班。在讲习班期间,他指出,“我发现,使用粮农组织代金券计划中的预处理种子和包装好的收获后农药之后,作物存活的机率大大提高了”。“我喜欢这个计划,因为通过其他途径,我时常花更多的钱却买了质量非常差的产品”。

普及电子知识
粮农组织千年发展目标1c(将慢性营养不足人口降低一半)莫桑比克分计划协调人Walter de Oliveira解释称,“电子代金券将不仅可以让农民做出更灵活的生产决定,还能提高他们对电子货币系统的认识。另外,它有助于减少小农对于技术,特别是对电子货币服务的陌生感,莫桑比克银行在其2016-2020年国家金融包容性战略中提到了电子货币”。

今后行动
该计划将持续至2018年,此后将由莫桑比克政府接管。代表农业和粮食安全部发言的Marcelo Chaquisse指出,农业和粮食安全部“对于电子代金券计划持非常乐观的态度。它与本部门制定的旨在提高农民生产力和产量的战略计划相一致。”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