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和尼日尔政府联合实施的加强农业项目让该国女性农民受益

小额信贷帮助女性农民改善生计。

重要事实

IARBIC于2008年启动,是一个旨在加强尼日尔农业的600万欧元的五年期项目。根据粮农组织最新饥饿统计数据,过去二十年,尼日尔已成功地将营养不足人口减少了三倍。现在营养不足人口的比例为八分之一,而1990-1992年这一数字为三分之一。2008年和2013年间,该项目取得的成果包括:开办了264个农用物资商店(其中的75个已获得欧盟资助),从使此类商店的总数达到783个(其中包括先前成立的以及合作伙伴效仿IARBIC做法而建立的商店);组建约375所农民田间学校并举办750项示范活动,近7500名农民参与,其中半数为妇女;100个仓库采用“担保”做法,现约有10万农民可以使用这些仓库;为代表16.4万农民的八个农民联合会建立了65.3万欧元的担保基金。

为了努力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IARBIC推广创新型小额融资计划,向小农提供他们急需的资金。该项目扶持一个被称为“担保”的库存信贷系统,即农民不在价格偏低的收获季节出售其产品,而是将收成的一部分储存起来,并将其作为抵押来换取银行的信贷。

在丹贾,由妇女管理的尼日尔农民组织利用这种微型融资计划提高了她们的收入和产量。

Tchima Ibrahim的收成一直不错:3.5公顷土地可产出近3500公斤小米。她将其中的一半留作己用,另一半则根据需要出售,但目前这部分尚留在手中。

五十二岁的Tchima是七个孩子的母亲,在其他人都在收获时节出售产品且价格走低的时候,她则将作物抵押给银行来换取贷款。

在尼日尔南部的丹贾和周围的村庄,许多妇女都效仿这种做法。她们是一些农民组织的成员,而这些组织的上级单位就是由Tchima Ibrahim领导的一个联盟。她们总共有137名女性农民。

综合方法

妇女们利用贷款来生产花生油并出售给当地市场,以这种参与创收活动。其他人则搞养殖。所得收益补充了其家庭收入,也可以用来为下一个播种季节购买种子和化肥。

与此同时,收益的一部分直接提交给妇女所属的农民组织。农业部在当地的代表Ibrahim Doubou说:“这种做法对IARBIC综合方法的运作方式是个很好的说明。”因为小额融资并非孤立。它是强化农民组织的一个手段,而农民组织是该方法的核心,因为它们最适合向小农提供增产的手段,以及运用这些手段所需的知识。

据Tchima Ibrahim估计,她获得的3500公斤收成是她过去产量的五倍。她认为其部分原因是培训。在IARBIC支持下,2009年她们成立了组织,短短3年后,所得收益便足够支付自身费用。

Tchima学会如何选择最适合其特定地块的种子品种。她使用被称为“zatib”和“sossat”的两种不同粟属的种子。她学到的另一个知识涉及“微剂量” —  或实现最佳产量的施肥量。Tchima告诉你如何用三个手指从一袋化肥中取出合适的剂量。“你先把这些化肥放入坑中,”她解释说,“然后将种子放入并盖上土。”

Tchima眼下正等待“季风季节的到来”,以便出售她的产品。她指的是青黄不接的季节,那时粮食库存开始减少,价格上涨。她打算用所得收益来偿还贷款,并将余额存起来。

但是,价格如果上不去怎么办?自收获以来,4个月已经过去了,但小米的价格仍保持未变。Tchima意识到了这一点,但她有信心,价格将不久会开始上涨的。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