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通过营养教育培训推广健康饮食

粮农组织帮助非洲各大学推出营养教育课程.

重要事实

营养教育在全面推广健康、可持续饮食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在全世界很多地方,关于营养教育的专业培训依然稀缺。在受营养不足问题困扰、而同时营养过剩及相关非传染性疾病又呈上升趋势的国家,对能够开展营养教育工作的称职专业人士的需求尤其旺盛。在德国联邦食品与农业部的资助下,粮农组织与多所非洲大学及荷兰瓦赫宁恩大学于2012年合作推出营养教育课程“ENACT——有效营养教育在行动”。该课程的目标是在所有相关部门和食物循环全过程中(包括生产、加工、营销和消费)推动饮食的长期改善,并特别关注不同的社会和环境背景.

2010年在七个非洲国家开展的粮农组织需求评估显示,这些国家缺乏推动营养行为变化的合适方法和相关培训。

两年后,粮农组织推出了“有效营养教育在行动(ENACT)”课程计划。该课程旨在培训大学生、农学家、护士、保健机构管理者、社区工作者和非政府组织雇员开展从规划到评价的一系列营养教育工作,以推动行为变化。除了学习必要的职业技能,课程参与者还能够学习如何改善自己的饮食和解决其所在社区面临的营养威胁。

“我们现在认识到,营养教育在所有层面都很重要。”一名参与ENCAT课程的喀麦隆学生说。

2012年至2014年期间,ENACT课程成功在博茨瓦纳、埃塞俄比亚、加纳、肯尼亚、尼日利亚、坦桑尼亚和乌干达进行试点。此后不久,课程被翻译成法语,在贝宁、布基纳法索、布隆迪、喀麦隆和尼日尔等非洲法语国家的大学试点。

提高学生的能力
课程为期四个月,已被纳入各大学的教学计划,主要采用导师制教学方法,强调实践和经验,通过使学生成为学习过程中的主要角色加强他们对课程的积极参与。

“讲座式教学方法教我们记住讲师所讲的内容,但导师制教学方法让我们思考。”一名参加ENACT课程的加纳学生解释道。课程具体针对有志于在未来职业生涯中推动营养行为变化的学生,比如营养、医药、农业和社会科学等领域的学生。

课程的总体反馈非常正面,86%的导师和82%的学生评价运用教学方法的实践活动“非常有用”。一份外部评价表明,该计划成功提高了学生的职业能力,使他们有机会应聘国家政府和政府间组织的相关职位,从事社区或卫生工作者以及农业推广代理等工作。

“我现在觉得完全有能力帮助改善人们的饮食和饮食行为。”一名参加ENACT课程的喀麦隆学生肯定地说。ENACT课程还为学员今后有效地将营养教育纳入国家政策、战略和营养敏感型干预措施奠定了基础。

加强营养教育
经过成功试点,合作伙伴大学与利益相关者(如非政府组织、政府、培训机构和联合国机构)在各国开展了各级别的多部门研讨会,目的是制定一项联合战略,使营养教育成为政策和计划的主流,并将相关培训纳入大学课程。

研讨会为利益相关者加强对营养教育培训的参与和合作提供了机会,有助于界定相关角色和职责。有些利益相关者将课程加入了现有课程计划,有些则设立了关于营养教育的专业硕士学位。该课程还被成功纳入英语试点国家的教育体系,有望于2016-2017学年开课。所有的法语国家计划在2017-2018年学生返校季推出ENACT课程。

下一步
目前,粮农组织正通过非洲各大学的新生说明会和区域会议期间的师资培训会推广ENACT课程。粮农组织还在探讨如何根据亚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需求和利益对课程进行调整。该课程的网络版已制作完毕并通过了试听,很快将与大家见面。所有课程均有英语和法语版本,感兴趣的大学可将其纳入教学计划中。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