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将粮食安全列为首要议题

印度和粮农组织加强合作,以促进其粮食安全和农业发展.

重要事实

1945年,印度成为粮农组织创始国之一。作为一个低收入、粮食匮乏的国家,自那时起,印度便踏上了改善粮食安全的漫长之路。如今,这个国家不仅在大米和小麦上实现了自给自足,还可以生产逾2.6亿吨的谷物,2.69亿吨的农产品和1.32亿吨的牛奶。 农业是印度经济的支柱,为国家贡献了18%的国内生产总值,为超过47%的人口提供了就业机会。* 粮农组织和印度的合作始于1948年。自那时起,在这段成功的旅途中,粮农组织一直都是印度坚定的合作伙伴。近几年来,我们在印度取得的进展已不仅局限于粮食生产,而是集中在:为采用最佳规范提供技术支持,以创造农业前景;为采用和推广改良的牲畜管理做法提供便利;构建社区适应气候变化的知识和能力。 与此同时,印度也是粮农组织重要的知识合作伙伴,它向其他国家提供专业技术。印度从实施多年的项目中取得的经验教训也在全球其他国家得到了应用。

为使印度庞大而内容丰富多样的粮食和农业系统产生最大影响力,粮农组织目前正致力于促进印度在以下领域的多边合作,如跨界害虫和疫病、畜牧生产、渔业管理、粮食安全和气候变化。

粮农组织与印度政府合作,向其提供技术支持和能力建设,促成最佳规范的转化,并把从不同国家学到的经验教训运用到印度的农业系统中。

展示干旱和半干旱地区小型家禽和小反刍动物(山羊和绵羊)养殖综合模型
基于从试点干预措施中学到的经验教训,南亚扶贫畜牧业政策方案旨在加强政府和非政府参与者的能力和知识,以实施可持续的小反刍动物和小型家禽饲养干预措施。政策宣传工作包括知识管理和建立网络,除此之外,该方案还支持中央邦和拉贾斯坦邦的三个试点项目。此方案由粮农组织技术合作项目资助(为期两年多,38.5万美元),并由国家乳制品发展委员会和印度政府共同注资(约30万美元)。目前正与当地非政府组织合作实施该试点项目。

该方案成功展示了小反刍动物和后院家禽养殖对家庭经济的贡献。作为摆脱贫困的主要贡献因素,此类子行业的重要性也在该方案中得以彰显。

在中央邦的克尔冈和贾布瓦这两个试点地区,活跃度非常高的妇女干部社区动物卫生工作者(又名Pasuh Sakhis)提供定期预防兽医护理服务。每个试点项目都包括10个村庄一组。妇女干部社区动物卫生工作者致力于推广改良的牲畜管理做法和针对主要小反刍动物和家禽疾病(小反刍兽疫、肠毒血症等[山羊)和纽卡斯尔疾病[家禽))的预防兽医护理。

Pashu Sakhis负责维护疫苗接种记录,并监控和报告疫病暴发情况。他们与该地区的政府兽医医院和药房相关联。受益于动物死亡率的显著下降(在八个月内,山羊试点项目由37%降至7%,家禽试点项目由76%降至48%),收益的提高(第一年收入增加介于100到200美元之间)和兽医保健费用的节省,Pashu Sakhis服务模式在社区收到了非常积极的回应。

在西部拉贾斯坦州,推动小反刍动物议程政策对话的一项举措是建立山羊和绵羊养殖国家论坛。该方案还与农业部畜牧业部门及乳品和渔业部门共同促进了多方利益相关者的对话和讨论,推动了小反刍动物畜牧生产实践和兽医护理领域的妇女干部社区动物卫生工作者培训课程与模块标准化。

建立社区应对气候变化影响的能力
粮农组织一直致力于提高社区能力以改变农业模式,并采用各项战略来最大限度地降低气候变化对印度的影响。为此,安得拉邦和特仑甘纳邦的七个易旱地区参与了一个成功的试点项目,该项目模式现已可用于其他农业–气候带。

此项干预措施又称适应气候变化战略试点,覆盖九个水文单位,由巴拉蒂农村综合发展协会领导,通过九个非政府组织网络实施。

整个项目区的25个村庄都建立了参与式气候监测站。由近300名志愿者组成的小组负责定期记录和登记七种气候参数,包括风向和风速、降雨和日照时间。志愿者记录本上的记录结果在通告栏上公布,供居民查阅。

适应气候变化委员会作为一个协调和协商机制而成立,代表居民和水文单位管理气候监测系统,并确保所获取信息和知识的传播。

男性和女性农民平等参与农民气候学校。农民气候学校是与适应气候变化委员会合作成立的。参与者收集气候相关因素数据,分析其对农业生计的影响,进而在适应措施上作出更明智的决策,并制定相应的行动计划。在试点期间,1156名农民(650名女性,506名男性)已从学校的两轮学习中毕业。

改善粮食和营养安全报告的前沿展望
得益于“在编制印度农业前景和现状分析报告时纳入国际最佳做法”项目,印度首次为其农业部编制了展望报告。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编制了8份季度报告和3份半年度报告,并向高级政策制定者递交了26份简报。

该项目成功展示了如何通过数字技术来更可靠和及时地收集、整理和传输有关作物状况、生产和市场情况的数据。

这类信息的作用是在全球和国家层面协助预测和规划,从而加强为解决全球粮食和营养安全问题所做的努力。

2014年7月推出的最新一期《经合组织-粮农组织农业展望》重点关注印度,该报告预计在乳品生产和水产养殖等增值行业的带领下,印度粮食生产和消费将持续增长。

2014 年下半年,粮农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和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在新德里会晤期间就如何进一步加大印度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努力达成一致意见。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