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危地马拉妇女在粮食安全和营养问题上发声

© FAO/Mariela Molina

粮农组织帮助危地马拉实施性别平等政策

重要事实

2016年8月,危地马拉农业、畜牧业和食品部批准了国家粮食安全、营养和农村发展领域的首个性别平等政策,这是该国政府对农村妇女和原住民问题的表态。

这项新政策旨在消除危地马拉农村妇女和原住民日常面对的歧视。妇女可凭借此项政策要求农业、畜牧业和食品部承担起相关责任,即减少农村地区的不平等现象以及推动农村妇女在政治舞台上的赋权。如此,这项政策不仅能够确保妇女在农村发展进程中发出声音,还将使她们能够获得农业资源和技术援助。

该政策经与妇女团体和不同利益相关方协商制定。这是执行联合国《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的一个里程碑,危地马拉是该公约189个缔约国之一。

虽然危地马拉的性别平等状况近些年有所改善,但其文化仍具有强烈的男性霸权色彩,尤其是在农村地区。

男人通常管理着物质、社会和政治资源,是决策制定者。在危地马拉农村,家务被认为是妇女的首要任务,优先于创造收入。妇女往往受教育程度低,农村也很少能够为她们提供正式的就业机会。如果农村妇女在她们的家庭农场里劳作,那么她们没有报酬,也不会因为所做的农活得到任何认可。

由于越来越多的男人迁往别处,妇女作为农民开始得到更多的认可,但是她们仍面临歧视,比如收入偏低。文化认知也不鼓励妇女参加农民团体和合作社。此外,危地马拉农民妇女的土地拥有率很低(仅7.8%的土地所有者是妇女),这使她们很难获得信贷,削弱了她们的决策权力。

“众所周知,危地马拉的农村妇女在生活的许多方面都面临着多重挑战,尤其是获得土地、培训和信贷的途径有限。她们还难以找到体面的就业机会,因为她们的性别、社会经济地位和所居住地理位置导致遇到各种形式的歧视,”妇女发展协会协调人米尔维安·阿斯普阿克说。

将政策付诸实践

为了解决这一不平等问题,粮农组织不仅帮助农业、畜牧业和食品部改善制定性别平等政策的能力,还帮助其提高制定能够推动性别平等的组织进程和机制的能力。粮农组织还协助该部将这些政策付诸实践。

“作为《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的一员,危地马拉认识到妇女在农村经济发展和粮食安全中所起的关键作用,但是我们需要得到帮助,以依照法定义务执行公约的条款,”农业、畜牧业和食品部性别组负责人佛罗利达尔玛·洛佩兹·辛克尔说。

这就是为何危地马拉于2013年首次向粮农组织求助,要求粮农组织提供技术建议,支持前一年建立的妇女专门内阁的活动。粮农组织首先召集了20位部长级负责人开会,建立关于将农村妇女纳入粮食安全和社会发展项目的意识。这一努力的成果是提高了对农村妇女权利以及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如何改善粮食安全、减少贫困的认识。

为了影响政策制定以及利用各机构的独特优势和不断增强的合作,粮农组织帮助建立了一个农村发展技术工作组,能够跨机构和跨部门开展工作,工作重点是性别和原住民。最后,通过2016年至2017年间开展的一项广泛协商进程,粮农组织帮助农业、畜牧业和食品部制定了性别平等政策的执行、监测和评价机制,同时开展活动提高公众意识,激发文化变迁。

性别平等的里程碑

危地马拉的文化变化得益于粮农组织及其他联合国机构,它们的努力使政府官员和公民社会能够更加紧密地合作,以促进该国的农村发展。这项“幕后”工作在提高危地马拉制定和批准性别平等政策的政治意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农业、畜牧业和食品部的性别平等政策于2016年实施。“毫无疑问,这是进一步增强该国农业和农村发展性别平等的里程碑,”农业、畜牧业和食品部副部长费利佩·奥雷利亚纳说。有了这项政策,危地马拉将确保能够实现其渐进、持久改善农村和原住民妇女生活质量的目标。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