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社区菜农热心营养

海地妇女利用歌曲和戏剧宣传从粮农组织社区菜园项目学到的健康饮食方式。

重要事实

年大地震以来,从受地震影响更严重地区涌入的难民潮使大湾人口增加了约12万。人口快速增长给该地区的资源和粮食供应带来严重压力,使长期营养不良问题加剧。为防止情况进一步恶化,粮农组织和伙伴启动了项目,该项目已经使该地区5 000多个最脆弱家庭的营养和生计得到改善。项目为妇女提供了针对家庭食物生产技术的实用动手培训,并结合课堂教学,向妇女介绍面对种什么和让家庭吃什么问题时,应做出侧重营养的决定。

社区菜园已经成为海地大湾省小城莫兰(Moron)社会生活的中心。菜园是粮农组织项目成功的鲜活标志,项目带领若干周边村庄的妇女将营养作为进行有关种植何种作物和饲养何种牲畜决定时首先考虑的因素。事实上,项目如此成功,项目工作人员将在菜园中一起劳动的当地妇女称作“希望母亲”。

这个名字象征着她们对所学营养和农业生产知识的热情,也象征着她们乐于将所学知识传授给同村的其他妇女。她们甚至将所学知识编成歌曲和戏剧加以分享,吸引观众,产生连锁效应,将有关粮食生产和合理饮食习惯的小窍门传递给整个地区的千家万户。这有助于缓解该地区长期营养不良问题。

菜园缩小营养差距
项目的成功也部分得益于一项战略决策,即不仅局限于介绍提高单产的技术,还要解决复杂的营养问题。在最初阶段,粮农组织考察了该地区营养不良问题和起因,确定了可以填补营养差距的本地作物并制定了改进或增加产量的计划。

项目在大湾省12个城市启动,开设旨在提高产量的课程,如农艺、畜牧养殖和营销。同时,项目也向妇女介绍卫生、食品制作和育儿方面的良好做法,并始终从有利于营养的角度出发。计划包括培训、讲习班、烹饪课程、采用新的耕作技术的实用经验以及烹饪技能,这些都旨在提高妇女生产食物和烹饪餐食的能力,从而提升家庭的营养和健康水平。

加工技能保障全年营养
针对季节性引进的芒果加工就是一个例子。如同许多作物和水果一样,大量的芒果由于严重的季节性供过于求往往烂在树上或地里。项目涵盖芒果加工,教授妇女在芒果当季时对其进行干燥和加工。经过加工的水果不仅使消费者可以全年获得关键的维他命A,妇女也可以将剩余产品出售,增加家庭收入。当地的其他产品也是如此,如黄秋葵和苋菜。妇女在参加粮农组织培训课程前没有认识到这些叶菜的营养价值。

这一理念在大湾省尤为重要。2010年的地震使该国其他地区遭到破坏,大湾省虽然得以幸免却不得不应对此后约12万难民涌入所带来的人口骤增。人口骤增甚至给该地区带来更大的压力,且大湾省本身资源受损,人口遭受长期营养不良、发育不良及微量营养素缺乏的影响。

据参与项目的妇女称,自从她们认识到营养对家庭膳食的重要性并能够生产所需的食品后,她们的孩子更健康,长得更快也更强壮了。事实上,大湾省卫生中心报告称,需要治疗的严重营养不良儿童的百分比已经从2009年的5.7%下降至2012年上半年的0.8%。从项目中获益的妇女非常自然地扮演起“希望母亲”的角色,她们现在自己也肩负起将所学知识与整个地区的朋友和邻里共享的责任。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