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壮的牲畜提高津巴布韦农民收入

粮农组织协助津巴布韦小型农户推动畜牧业生产.

重要事实

欧洲联盟(欧盟)、粮农组织和津巴布韦政府发起了一项重大方案,通过综合农作方法,协助小型农户提高生产率,从事商业性农业。该方案为期四年,耗资1900万美元,由粮农组织管理,关注小型农户灌溉和畜牧业生产支持活动。 作为庞大方案的一部分,畜牧业项目(约合1000万美元)特别关注的是对北马塔贝莱兰省恩卡伊区和卢帕尼区的4万名贫困农民的支持,这些农民采用混合作物-畜牧的生产方式。 基于之前项目中取得的经验,目前的方案正在改善畜牧业政策、动物健康系统并强化整体畜牧业价值链。这为小型农户带来了更加可预测的、持续性的收入。同时,通过确保提供动物产品,改善了农民们的整体营养状况。

彼拉多·莫约是一名农民,也是卢帕尼区卢帕卡沃德村村长。他回忆说,当他第一次受邀参加这个项目时,心存疑虑。除了恢复公共资源(浸槽、井眼和销售圈栏)和开展畜牧业生产力与健康培训外,项目并未提供任何免费用品。“但对我和我的家庭来说,我从中获得的知识代表了一种新生活方式的开始。

粮农组织的畜牧业项目致力于改善整个津巴布韦,而非仅仅两个省的畜牧业政策和制度环境。该项目有望促进动物健康,提高生产力,从而提高市场化程度,增加收入;并增加畜牧业资产对粮食和营养安全的贡献。

该项目特别重视降低畜牧业死亡率、发病率(尤其是受手足口病、炭疽和蜱传疾病影响的动物)和实地推广人员的培训。

蜱和蜱传疾病是牛类死亡的主要原因,占津巴布韦牛类死亡率的65%目前,强化浸渍是针对这种疾病使用的唯一控制措施。莫约说,“多年来,我们不定期地在浸槽里浸渍牛群。村里的一些农民仅靠物理方法拉扯掉蜱虫或使用机油减少蜱虫对牲畜的伤害。无论使用哪种方式,动物的健康和安全都会受到损害。

由于缺乏财政资源和专业技术,对农民们来说,重新修复千疮百孔的密克霍斯(Mkhosi )浸槽仍是一项不可能的挑战。粮农组织和其合作伙伴提供了材料和专业技术,社区提供了人力。莫约说,“我们非常乐于为修复浸槽出一份力,因为我们知道我们会从中获益。

作为项目的一部分,招募了一些社区成员,对他们进行兽医培训,这些准兽医将负责识别和管理常见畜牧业疾病。粮农组织还支持畜牧业和兽医服务部采购疫苗,农民可以按照部分成本回收价获取疫苗,资金将存入一个社区周转基金,用于今后使用。

加强畜牧生产,改善民生
虽然莫约一家还未开始销售牛群,但他们已经注意到了差异。莫约说,“以前,蜱虫和伤口会导致牛类死掉,现在这已经是过去的事儿了。”卢帕卡沃德村大约有220户人家和2000头牛牲畜。农民可以获得价值600美元的兽医药箱,内含手术刀、注射器、针头、锉切、去角烙铁、橡皮筋、敷料器和注射枪。这些药箱可用于确保有效进行畜牧业日常照料活动,如去角、阉割和驱虫。

点燃新经营理念
莫约家里养了16头牛、8只羊和几只鸡,其中大部分都是土生土长的本地品种。“培训不仅帮我把牛养的壮壮的,还改变了我的思维模式。我不再只为生计干活,而是想办法为更大的市场提供产品,莫约补充说。

他很快又强调,牲畜是家庭资产,何时何地售出牲畜,需要家人共同做出决定。除牲畜养殖外,莫约一家还有一个市场菜园,出售西红柿。

项目开始后,发生了许多美好的故事,莫约的故事只是其中之一。在卢帕尼区和恩卡伊区,该项目将在促进畜牧业改善小型牲畜饲养人的食物、营养和收入保障方面产生深远影响。除此之外,畜牧业是该国农业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这两个地区的经验在全国都可以复制。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