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危地马拉农村的年轻人才

粮农组织正在为危地马拉农村的年轻企业家们提供支持

重要事实

在危地马拉,年轻人往往在非正式的农业经济领域从事不稳定的工作,收入仅为全国最低工资的一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试图迁移到城市或国外,寻找最后一丝生存的机会。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粮农组织促进农村体面就业的“国家综合方法”在该国移民频发的地区实施各式协调活动,促进了危地马拉“国家体面工作政策”的执行。

自2015年以来,“国家综合方法”在危地马拉的总体目标是赋权农村年轻人成为企业家和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的代理人,同时加强现有的政策环境,将年轻人作为优先群体重点关注。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粮农组织正在支持年轻人采取合作经济方法,在社区里设计和发起多部门生产性倡议。

全球正面临一场失业危机,年轻人尤其处于劣势:他们的失业率几乎比成年人高三倍。同时,农业领域存在着大量未经开发的农场内、外就业机会。挑战是要确保农村发展能够为年轻人创造体面、有生产力的就业机会。这需要采取农业和农村发展的综合方法,着重关注与农业、就业和年轻人相关的政策之间的连贯性。

粮农组织制定了“国家综合方法”促进农村体面就业,以满足这些需求。该方法运用了政策和战略建议、技术支持和能力发展、伙伴关系,以及宣传和传播手段。

农村年轻人的商业实验室

作为危地马拉“国家综合方法”计划的一部分得到执行的倡议之一是“创业工坊”,这是一个帮助年轻人发起以社区为中心的创业活动的商业实验室。该倡议已为克萨尔特南戈、圣马科斯、韦韦特南戈和托托尼卡潘等移民频发地区20至30岁之间的年轻人提供为期三个月、关于创业技能和本地发展的培训。

在提供培训的同时,该倡议还支持年轻人评估本地市场,建立联盟和制定在社区执行、经济上可行的项目提案。所有项目均与农业和牲畜密切相关,并将探索小众市场和环保创业的潜力。每个项目的目标是将各社区50至100户家庭组织成合作社。粮农组织和经济部将直接支持约50个提案,使其能够利用必要的投资。

“在我的社区,居民经常需要作出艰难的决定,比如把孩子甚至是婴儿送到国外。每个人都进行移民:小男孩和小女孩,年轻妇女,甚至是整个家庭,”玛丽亚·胡姆·帕斯托尔解释道。她是参加“创业工坊”项目的年轻人之一。

玛丽亚26岁,是来自阿瓜卡坦市克里门托罗的一名农民。多亏了这个倡议,她已和社区一起设计了一个多部门商业项目,聚焦牲口饲养,奶酪、土豆和绿色蔬菜的生产和商业化,以及有机肥料的制作。这将使她能够改善家庭目前的自给型农耕,建立合作社,在社区内建成10至15家微型企业。

“农业是我们文化的一部分;它是我们先辈赠予的礼物。所以,我们需要保护它,使它变得更加可持续,”玛丽亚说。“这个项目正在使我和我们社区的生活发生变化,我为此感到骄傲,”她总结道。

创业工坊”项目的另外一位年轻受益人是25岁的尼尔森·胡恩·拉米雷斯,他来自特胡特拉市的独立村。三年前,尼尔森尝试像社区很多其他年轻男性一样移民到美国。如今,在“创业工坊”项目的支持下,他正努力整合村里生产者的蔬菜和肉类加工,包括他自己的,以提高商业化,打入区域和全国市场。

“我当时想移民,因为这里缺少就业机会。多亏了‘创业工坊’项目,我现在看到了留在这里和家人在一起就能拥有的潜在机会,”尼尔森说。“参与这项倡议使我对我的项目有了更广阔的视野。我想为社区里想要与所爱之人呆在一起的年轻人创造就业机会,使他们不用迁往别处。”

曼纽尔·安东尼奥·菲格罗阿·佩雷斯20岁,来自圣马科斯省塔卡纳市。他正致力于建立一个生态旅游中心,名为“琳达视图”。这个项目将蘑菇、水果、药用植物和咖啡等本地产品商业化,使整个社区都参与进来。

“农村社区往往没有发起创业措施所需的经验和技术协助。同样,也没有所需的资金,就业机会也不多,” 曼纽尔指出。

“现在,由于‘创业工坊’所提供的培训,我能够看到,还有无穷无尽的资源从未被利用过,现在可以尽可能多地从中获益了。我相信,五年内我将成为一个企业或生态旅游集团的一员,它们具备生产力,能够创造体面的就业机会。”

复制和维持该倡议

曼纽尔、尼尔森和玛利亚只是60名“农村年轻冠军”中的三名,他们被挑选成为社区内农村发展的代理人。目前,他们正与粮农组织和危地马拉公共与私营机构合作,推广“创业工坊”支持的项目,以及吸引潜在的私人投资和政府支持。

粮农组织正与危地马拉农业部合作,开发一个与手机应用相连接的网络平台,以进一步推广这些措施。反过来,这将促成建立新的年轻企业家网络,并使他们能够获得更多的技术支持和金融资源,包括通过众筹、汇款(移民到国外的危地马拉人寄回的资金)和小额贷款等方式。

“创业工坊”是一种培训方法,旨在帮助确定商业发展领域并帮助年轻人开发这些领域,它很容易被复制。粮农组织目前正与公共及私营利益相关方合作,以找到创新解决方法解决接下去最为棘手的问题:利用投资资金和将商业正式化。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