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重振尼泊尔受灾农耕社区

粮农组织提供种子帮助尼泊尔农民恢复生计并增强复原力.

重要事实

尼泊尔在2015年遭遇了两次大地震和数百次余震,许多边远农耕社区完全被摧毁。在这个五分之四人口以农业为生的国家,这样的灾害显著增加了粮食不安全问题的风险,自给农民及其贫弱的家庭更是首当其冲。 在尼泊尔政府的合作与协调下,粮农组织在震后关键的最初几个月里成功援助18.2万户农民家庭,帮助他们恢复粮食生产、养护幸存牲畜、改善家庭营养并避免出现粮食不安全。 粮农组织长期支持尼泊尔政府主导的灾区援助工作,包括解决与协调震灾中受损严重的以下六个地区的粮食安全与生计需求:Sindhupalchowk、Nuwakot、Dhading、Gorkha、Rasuwa和Dolakha。 粮农组织与当地五个非政府组织合作,并携手农业与牲畜厅,通过以社区为基础的“以现金支付工资”方案来帮助组织修复社区种子储藏设备、提供更多粮食储存袋,并帮助修理小型灌溉基础设施.

地震发生后
53岁的自给农民Jetha Tamang和他50岁的妻子Kaili居住在加德满都西部的一个村庄里,他们的家和这个村庄的绝大多数民房都毁于第一场地震中,当地500间房子仅15间幸免于难。

 “震后的几周里,我们连照顾自己的家庭都难做到”, Jetha说,“我种的粮食只够家人吃,有时候甚至连这都不够,我不得不再找其他工作。”

但是这户家庭的生计得到了改善,因为有6.5万户家庭领到了一包由九种蔬菜种子组成的混合种子,包括一些生长迅速、只需一个月时间便能收获食用的品种,而Jetha家也是其中之一。这些种子由粮农组织和尼泊尔政府共同提供。时间很关键,因为需要在季风雨来临前完成播种。粮农组织提供的生计组合包还包括旨在提高幸存牲畜健康和产量水平的补充饲料,以及保护剩余饲料和谷物的谷物储存袋。

作为方案的一部分,粮农组织还成功赶在播种前向另外4万户家庭提供了重达五千克的大稻种包。每包种子可生产能维持数月的粮食。

为何地震威胁粮食安全
泥石流使震灾雪上加霜,它们杀死了田地里的牲口,还毁坏了牲口棚。约六分之一的奶牛和超过三分之一的鸡死于灾害,部分家庭的毕生积蓄损毁殆尽。

尼泊尔农民有将种子与粮食储藏在自己家里的传统,因此在受灾最严重的这六个地区,约有一半家庭几乎失去了存储的全部稻谷、玉米、小麦和小米。百分之六十的家庭几乎失去了所有储藏的种子。

对挣扎着努力替代他们所丧失种子的偏远社区而言,稻种尤为重要,因为震后他们鲜有或没有获取种子的市场渠道,同时还面临当地对存量种子供应的哄抢。而且季风已经临近,时间很紧迫。如果主要水稻没有赶在雨季前种植,农民就不得不等上一整年才能迎来下次收割,因而越来越依赖粮食援助。

迅速启动恢复工作可带来切实的成果
领到牲畜补充饲料的农民反馈,他们的乳类产量显著增加——有时甚至是乳类通常供应量的两倍。仅仅数月,农民们便开始收获用粮农组织发放的种子种植的蔬菜,用作家庭消费或市场销售。

部分非季节作物(如花椰菜等)使农民能以四倍常价获利。提供的新型密封粮食储藏袋使农民家庭能安全地存储剩余的粮食与种子,使它们免受昆虫及其他虫害影响。

为帮助这六个主要灾区的农民创造收入,启动了许多创收项目,如为妇女群体提供资料或培训,使她们能搭建可全年种植蔬菜的塑料棚。这将使农户得以改善营养,并可长期获得额外收入。

灾害发生时,救人是第一要务,但帮助社区重新站起来、第一时间保障他们的粮食安全并加强他们面对未来危机时的复原力也同样非常关键。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