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农民组织支持加勒比经济体

粮农组织支持9个加勒比国家增强农产企业能力,鼓励农民在播种前做好计划。

重要事实

过去十年加勒比区域香蕉产业陷入崩溃时,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的农民积极采取行动,加倍重视芋头的生产和出口,芋头是淀粉类主粮芋头的加勒比品种。这使芋头农场价格不止翻了一番,所取得的成功多可归功于2008年粮农组织启动的项目,为商品化农民提供了其他创收机会。粮农组织与加勒比农民网络合作提升整个加勒比农民小组的专业水平和能力。如今,得益于该项目推动的商业化进程,该地区的农民对农场实行企业化管理。这强化了价值链并在9个加勒比国家建立了更有力的农民-市场联系。

无论是为了改进牙买 加白马铃薯、格拉 纳达山药或者是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 斯芋头的销售,市场成功取决于拥有强有力的价值链和成熟 的农民-市场联系。加勒比尤为如此,加勒比国家此前主要 关注一种或两种出口作物。它们逐渐认识到作物和市场多元 化的需要,同时也认识到建立新的产销渠道的需要。粮农组织 与区域农民组织网络“加勒比农民网络”合作,通过鼓励农 民在播种前思考和规划,支持9个加勒比国家加强农用企业 能力建设。

在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 斯,粮农组织为当地加勒比农民网络成员东部加勒比贸易和 农业发展组织提供支持。当时,东部加勒比贸易和农业发 展组织刚刚成立,对区域或出口市场缺乏经验。粮农组织提 出建议,帮助东部加勒比贸易和农业发展组织提高其专业水 平和与其成员建立联系的能力并提供包括支持服务详情在内 的信息。粮农组织的援助包括在生产技术、记录、生产成本 计算、营销和产后活动方面的培训课程以及有主持的种植  者-购买者会议,帮助提升整个价值链的信任和透明性并就改进市场供应所需的步骤达成一致。随着当地农民开始通过东部加勒比贸易和农业发展组织及其与英国的市场联系销售芋头,他们参与了实用培训课程,改进生产并学习如何通过农民小组加以组织,开展工作。例如,他们学会先对其芋头进行分级和包装,然后再送往东部加勒比贸易和农业发展组织。综合起来,这些因素使回报增加了100%。

出口增加,价格上涨

如今,东部加勒比贸易和农业发展组织改进了对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芋头种植者提供的服务,针对如何协调并提升产品的质量和价值提出建议,以便获得较高的价格和稳定的出口市场。在该组织的支持下,来自三个芋头主产区的农民走到一起,自发组织例会来发展其价值链。

项目也组织了全区域经验交流研讨会和培训班,鼓励东部加勒比贸易和农业发展组织农民与其他更有经验的合作社和农民组织接触并学习经验。因此,除了提供基本的有关营销和农用企业相关活动的学习资料以外,项目也支持农民互访,借此农民可以访问其他国家。通过这些访问,他们学习了新的生产技术并了解其他农民如何解决创业融资和产后处理等问题。

实用专业培训

粮农组织也与加勒比地区农业研究和发展研究所以及政府推广机构接触。它们带来实用专业知识,针对提高单产、调整植株密度以及采用田间板条箱等主题提供培训。田间板条箱通过延长货架期提高产品附加值,也能改进外观,增加对消费者的吸引力。

毫无疑问,农民组织提升了营销技能和专业化水平。在粮农组织支持下,加勒比农民网络现已将其范围从7个国家扩展至15个国家,区域农民组织成员数量增加了50%。在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700多名生产者已加入东部加勒比贸易和农业发展组织。此外,东部加勒比贸易和农业发展组织也扩大了其范围,为岛屿其他地区希望组成生产者小组的农民提供支持。 

影响也体现在政策层面。除了与参与者直接在田间开展活动以外,粮农组织支持加勒比农民网络成员与国家政府机构和各部建立伙伴关系,从而使农民在政府政策制定过程拥有发言权。农民组织目前正在参与区域论坛,为加勒比粮食和营养规划提供指导。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