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柬埔寨儿童的营养

粮农组织项目向看护者传授如何利用当地现有食材制作营养餐的知识.

重要事实

在过去十年中,柬埔寨的贫困率有所下降,但营养不良发生率仍居高不下,而且实施辅食喂养进展欠佳。柬埔寨每年有超过6000名未满5岁的儿童死于产妇营养不良、体重不足和消瘦、不良婴儿喂养方式或微量营养素缺乏。对于婴儿和两岁以下儿童而言,营养不足的后果尤为严重,往往造成不可逆转的后果并会对未来产生长远地影响。营养不良导致儿童发育迟缓,破坏人力资本和经济生产力。 为了帮助克服营养不良的影响,粮农组织于2011年在柬埔寨北部启动了一项为期42个月的营养敏感型农业项目:“改善柬埔寨北部柏威夏和奥多棉吉省小农粮食安全和市场联系(MALIS)”。 该项目侧重于通过增加小农的多样化生产,提高生产力,加强适应力,改进其家庭喂养方法等措施,促进粮食安全。

营养教育是改善饮食的重要组成部分
该项目包含的营养教育活动始于2013年,涉及柏威夏省的16个村庄和奥多棉吉省的19个村庄。1387名拥有6-18个月婴幼儿的社区营养推广志愿者接受了有关改善婴幼儿喂养、卫生和食品安全做法的培训。

此外,还与省卫生厅、区卫生中心、省妇女事务厅以及Malteser国际及农民生计发展组织等非政府组织联合举办了参与性烹饪示范,帮助看护者学会如何使用当地现有食材制作改进的多种营养粥(bobor khap krop kroeung),以及如何根据需要喂养幼儿。

最后的营养教育课程和毕业典礼于2014年年初举行。

改善辅食喂养在家庭粮食和营养安全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为了提高营养教育活动的质量,该项目以确定看护者在改变辅食喂养行为方面的促进因素为重点。

对知识、态度和实践的研究结果表明,大多数看护者改进了其卫生习惯,特别是在烹饪和喂孩子之前用肥皂洗手。还注意到,看护者掌握了更多有关根据年龄采取适当喂养方法的知识,而且认识到学习更好的幼儿喂养方法非常重要。受访的大多数看护者每星期做4-6次营养粥,还有些人甚至每天给孩子煮粥。营养改善了,孩子哭的也少了,皮肤更健康,腹泻减少且体重增加。

为了让看护者相信营养粥的好处,粮农组织于2014年2-3月在35个村开展了辅食喂养活动。在邀请所有村民参加营养粥烹饪示范和品尝之后,还举办了为期一周的发粥活动,一天三次向6-23个月的儿童分发营养粥。看护者对活动的反馈意见总体是积极的,而且孩子们很喜欢这种食物。

该项目的营养小组还编写了新的培训材料,为辅导员和看护者设计营养教育海报,为农民田间学校开发营养模块,并编制了食物供应日历以推广在不同的季节食用不同的食物。

必须不断开展后续行动才能确保项目的成功
自该项目启动以来,共有1387名照料6-18个月婴幼儿的人员参加了在99个村举办的营养教育课程。

该项目表明,当地现有的食材在改善柬埔寨农村家庭成员的粮食和营养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通过改进辅食喂养对孩子产生的影响方面。

为了测量项目的质量,粮农组织定期接收看护者和培训人员的反馈,并与共同执行项目的伙伴开展后续家访,以加强营养教育讯息,并观察村民是否因改善辅食喂养方式而发生行为变化。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