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菲律宾的粮食和营养安全

粮农组织帮助建立粮食和营养安全预警系统. 

重要事实

在菲律宾这样经常遭受自然灾害和人为灾害的国家,首要需求就是预警系统。获得这种信息可确保脆弱的社区有能力在即将发生危机之前进行循证且及时的决策。为突出农业与营养之间的联系,粮农组织的一项主要优先重点是加强和支持粮食和营养安全信息和预警系统。在联合国国际儿童紧急救济基金会(儿童基金会)资助下,粮农组织与国家营养委员会(NNC)和巴兰盖营养学者(BNS)合作,提高了现有电子“BNS工具”的可靠性,帮助社区改进粮食和营养安全监测

电子Operation Timbang
“Operation Timbang(OPT)Plus”是巴兰盖一级,即菲律宾术语村庄或区,现有信息系统的一个典范,它可提供一个社区的粮食利用状况数据。更具体地讲,它提供了一个社区粮食不安全水平和弱势儿童营养不良发生率的资料。

OPT Plus是国家营养委员会(NNC)通过其巴兰盖营养学者(BNS)网络开展的年度体重和身高测量活动。BNS是在全国范围提供营养服务的志愿卫生工作者。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这项一年一度的活动从每个巴兰盖收集数据,通常是在一年中的第一个季度,并在市、省和大区等各级汇总。OPT Plus数据在巴兰盖和市一级收集后立即传送当地的首席执行官和营养委员会,以便用于规划和应对工作。

数据收集方法
OPT Plus数据收集的关键步骤是按月份确定每个孩子的年龄,由BNS根据孩子的出生日期和上门访问日期人工计算。在对孩子进行体重和身高测量之后,还要每次一个孩子,按照基于世界卫生组织儿童生长标准制定的参考表格人工确定营养状况。然后将来自每个孩子的信息记录在标准表格上。

鉴于纳入调查范围的儿童数量众多,工作过程单调、耗时且易于出现计算错误。因此,有人对OPT Plus得出的营养不良发生率的整体质量提出了批评。

2010年,国家营养委员会开发了一个基于Excel的电子工具原型,即“BNS工具”,旨在解决手动计算、记录和报告中的困难。但是,原始版本有局限性。尽管如此,粮农组织认识到电子工具在提高OPT Plus流程效率方面的潜力。

改进OPT Plus
粮农组织通过其在卡皮斯省和阿卡兰省由儿童基金会资助的粮食和营养安全预警系统(EWS-FNS)项目,找到了一个实地测试电子工具的机会,在18个月的时间里,对该工具进行了测试,并从当地合作伙伴以及国家营养委员会获得了有价值的反馈。

电子工具增加了可以自动计算、营养分类和报告等许多新的功能。例如,由于使用该工具,现在很容易制作单独列出的严重营养不良儿童名单,从而方便他们开展后续护理。

该电子系统现在被称为e-OPT Plus工具,已经成为粮农组织在菲律宾其他地区更广泛的EWS-FNS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提高数据质量,该工具还包含一些错误检查功能,例如检查由于数据输入错误而出现的重复计数和超范围数值。也许在当前用户中最受欢迎的特性是该工具能够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在市级和省级汇总OPT Plus数据。这一功能使报告的编写更容易,更及时和准确。它现在还包括针对不同用户的格式预设和可打印的报告,旨在鼓励在地方层面更多地使用数据。

“提高OPT的可靠性也将促进其在规划和决策中的使用。在更广的范围内,特别是在巴兰盖一级,提高对这些类型数据的认识和评价将使地方政府做出早期预报和相应的规划,并及时采取干预措施,改善社区提高其粮食和营养安全的机会”,粮农组织粮食和营养安全监测系统专家哈比托(Celestino Habito, Jr)博士说。

OPT Plus主流化
为了e-OPT Plus工具的使用进一步主流化,粮农组织向NNC提供了技术援助,草拟了一份易于读懂的手册,分步骤地指导用户使用该工具。在最近的几个月,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使用e-OPT工具。 例如,卡皮斯和阿卡兰,省卫生官员已开始在全省范围普及e-OPT工具。为了明年的OPT Plus调查,粮农组织还向地方政府工作人员提供了培训。粮农组织与NNC携手合作,预计最终将在全国范围采用这一工具。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