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逐步消除由采采蝇传播的锥虫病,改善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粮食安全

粮农组织和意大利政府支持非盟在非洲38个国家采取措施以减缓采采蝇和锥虫病的影响.

重要事实

粮农组织正在实施一个由意大利政府出资的100万美元的项目,其主要目标是通过支持逐步消除由采采蝇传播的锥虫病,改善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粮食安全。非洲锥虫病是动物和人类共患的一种寄生虫病。动物患病被称为那加那病,而人类患病则称为昏睡病。该疾病给千百万人的健康、生计和发展前景造成影响。锥虫病还阻碍了撒哈拉以南非洲一些最肥沃土地的优化利用。目前,该项目重点援助的六个国家是:东非的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乌干达,以及西非的布基纳法索、加纳和马里。

在埃塞俄比亚,粮农组织正在试行创新型综合工具包,用来改善受采采蝇感染地区的动物卫生并促进家畜生产。牲畜防护栏结合改进的动物饲养和更有效的畜牧生产方式将有助于提高产量和生产率,给农村贫困人口的粮食安全和现金收入带来积极的影响。

面向受影响国家的能力建设和技术援助的重点是:

  • 提供风险评估方法和工具,如采采蝇和锥虫病的数字测绘。在这方面,作为循证决策工具的采采蝇和动物锥虫病图集,正得到开发。

  • 确定干预措施的优先领域,试验创新和经济可行的技术以减少采采蝇和锥虫病的影响,并支持可持续的农业和农村发展。

已经取得的项目成果包括对十三个受锥虫病影响国家的120名工作人员进行实地干预措施规划、执行和监测所需的数据管理、风险评估和地理信息系统方面的培训。此外,在国际和国家一级,向众多利益相关者提供先进的技术支持。

该项目帮助开发、试用和推广旨在提高实地锥虫病干预措施成效和影响的创新技术。促进创新不仅仅局限于实地工作(如牲畜防护栏),而且贯穿于实地行动的规划、管理和监测。重点是信息技术和地理信息系统。促进和推动受影响国家之间的数据统一、传播和共享有助于支持协调一致的区域干预措施。

粮农组织支持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及其合作伙伴为消除非洲人类锥虫病(又称昏睡病)所作的努力。世卫组织/粮农组织联合编制了人类锥虫病图集,用来监测受影响国家中的高危人群及其卫生系统服务的覆盖情况。世卫组织专家委员会承认该图集是非洲人类锥虫病防治和根除措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该项目还支持增强非洲国家和机构的能力,目的是在受疾病影响的国家培养合格和尽职的骨干工作人员,由他们指导实地锥虫病防治行动的规划、实施和监测。为此,粮农组织帮助非洲同行编写具有较高影响力的科学出版物,从而确保高质量的实地活动,在其他受影响国家中进行传播并由它们采纳推广。

开展合作
粮农组织与致力于应对非洲区域锥虫病的其他国际组织密切合作,向受影响的国家提供援助。尤其是,由非盟开展的泛非采采蝇及锥虫病根除运动正受到重视并获得直接援助。在防治非洲锥虫病计划的框架下,粮农组织与世卫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通力合作,协调开展活动。

该项目计划通过向更多的受援国和利益相关方传播创新技术来提升和扩大所取得成就。为了巩固其成果,项目还期待就能力建设开展相应的后续活动。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