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维:通过改进补充喂养方式和本地自产食物的食谱提高婴幼儿的健康水准

粮农组织“改善粮食安全和营养政策及计划推广”项目帮助马拉维家庭预防6-24个月大婴幼儿营养不良。

重要事实

虽然可以通过提高农业生产力和食物多样化来解决粮食食物获得和供应问题,但是当前和将来需要开展有关营养、食物利用的教育和知识传播,以及改善家庭饮食习惯来提高人们的营养和健康状况。

根据《2013年粮食及农业状况》报告,全球20亿人患有一种或多种微量营养素缺乏症(缺乏维生素和矿物质);,就能量摄入而言,8.68亿人营养不足,同时14亿人超重,其中5亿人肥胖。全部5岁以下儿童中有26%发育不良,31%患有维生素A缺乏症。

在马拉维,官方统计的营养不良人数多得惊人,而大多数统计数字显示,在过去的30年中这种状况几乎没有改善。半数5岁以下儿童显示出慢性营养不良,估计48%发育迟缓(相对于其年龄身高过低),30.6%体重偏轻(相对于其年龄身体过瘦),11.4%瘦弱(相对于其身高身体过瘦)。在能量摄入方面,三分之一的人口粮食不安全,导致进饮食习惯进一步打乱,食物摄入量减少。40-49岁妇女中有四分之一超重(仅只针对妇女进行了测量),患有微量营养素缺乏症的妇女和儿童人数居高不下。

粮农组织利用弗兰德政府通过弗兰德国际合作署(FICA)提供的资金,在名为“改善粮食安全和营养政策及计划推广”(IFSN)的项目中与马拉维政府开展合作。其中一项内容就是全面营养教育计划,针对有6-24个月婴幼儿的家庭,预防营养不良。

营养教育计划有一项特定内容,重点放在改良补充喂养方式以及开发利用本地现有食物的食谱。该项内容的运作体现在两个层面,首先采用名为“改良做法试验”(TIPS)的形成性研究法编制适应当地的信息及食谱,然后在样本家庭采用。

“改良做法试验”进程按照实际家庭状况测试婴幼儿喂养建议,针对母亲设定可行且实用的方法,找出改变行为的激励因素和限制因素,并设定理想行为的中期目标。在“改良做法试验”后,作为营养教育计划的组成部分,将食谱和行为变化的信息在整个社区传播。

对婴幼儿健康的影响
纳奥米•托莫卡,28岁,来自约塞菲村,该村位于卡松古区T/A卡鲁鲁马,她是受益于卡鲁鲁马推广规划区计划的九位母亲之。

在一次与受益伙伴一起参加的例会上,她讲述了加入该项计划之前她生下第一个孩子后所面临的黯淡生活。

“我家老大经常生病,”作为三个孩子的母亲和带头农民的托莫卡如是说。“我经常在医院陪他,非常难过。”

但是这一切都过去了。去年,当她生育第三个孩子维克多时,生活发生了转变,她加入了由粮农组织-弗兰德国际合作署支持的“婴幼儿喂养计划”。

在农业推广发展官员、健康监察助理和志愿社区营养协调员的培训和支持下,托莫卡现在是为婴幼儿准备营养粥并根据婴幼儿年龄按时进行喂养的九位母亲之一。

营养粥使用三种或四种食材:1)诸如土豆泥、木薯泥或玉米粉等淀粉类食物(当地称为mgaiwa),2)诸如豆类、花生粉、鱼或肉粉末或羊奶等高蛋白类食物,3)诸如南瓜、绿色蔬菜等菜类,和4)油脂或鳄梨等脂肪,四种食材混合在一起。制成的菜肴与水果一起食用。这样做目的是让婴幼儿每日食物包含所推荐的六类食物组合。

“我们生活现在已经改善了,维克多从未去过医院,”托莫卡说。“过去有段时间,我们村里的孩子经常生病,但现在他们身体健康,发育良好,”她补充说。

维克多的健康证书证明了他母亲的话。自他开始食用营养粥之后,体重明显增加。

“按照年龄,他的智力发育明显好于没能参加该项计划的其他几个孩子,”托莫卡说,露出了慈爱的笑容。

卡松古区项目主任索卡•奇塔雅认为,该计划目前已经对婴幼儿的健康状况产生巨大影响,他们不再像以前那样经常得病。“实施该计划后,孩子们的健康状况有了很大改善,”奇塔雅在该地区四个营养项目点走访时指出。

关于由粮农组织-FICA支持的IFSN项目
(该项目的第一阶段始于2008年,并在2011年4月进入第二阶段,为期四年,直至2015年3月。第二阶段工作目前正在卡松古和姆津巴目标地区的6个推广规划区中实施。)

项目总体目标是,通过政策和计划咨询服务,推动实现改善普通马拉维民众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的政府发展目标,并更直接通过基层干预,改善社区弱势成员的状况。

该项目旨在项目结束前,惠及全部受影响地区的15000个粮食不安全家庭并为31500个家庭和10500名学童提供教育和培训支持。

该项目的其他重点领域包括,促进畜牧业生产、气候变化、自然资源和环境教育、能力建设和机构支持、增加作物产量和多样化、促进水果生产、水土保持、饮用水和改善卫生条件,以及其他跨领域问题,如性别、疟疾和艾滋病毒等。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