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项目使遭受严重洪灾的马拉维农民看到希望

粮农组织项目帮助在严重洪灾中失去全部庄稼的2700多位农民恢复生产。

重要事实

在马拉维易发洪水的法隆贝、曼戈切和恩桑杰地区,被去年严重洪灾夺去全部庄稼的小农面对丰收的前景重新获得恢复生计的信心。粮农组织通过实施为期半年并于2013年12月结束的“向马拉维南部法隆贝、曼戈切和恩桑杰地区遭受洪灾的人口紧急运送投入物”项目,为2700位农民提供援助 — 使14850人间接受益 — 这些农民每人获得3公斤玉米种子、1公斤木豆种子、1公斤豇豆种子、2公斤绿豆种子、15公斤肥料和20公斤尿素追肥。该项目的主要目的是改善弱势群体的生活质量,具体办法是提供农业投入物、加强多样化和短周期改良作物品种的生产能力以及通过小型灌溉利用集水点或残留水分的能力。该项目对农民进行玉米和豆类生产良好农业规范和使用适当收获后处理技术的培训,目的是帮助那些遭受洪水和干旱的农户摆脱极端气候条件的冲击,防止他们陷入粮食不安全和凄惨的贫困境地。

良好的玉米生产前景使农民对未来充满信心
在2014年3月对作物进行实地评估期间,农民的田间作物长势良好,而且农民正准备运用他们在项目中学到的技术。尽管上一个生产季节遭受了不良气候的打击,但他们相信今年的收成将为他们提供足够的粮食和稳定的生活。

“这一季作物将让我获得足够的粮食,让我几个月来第一次有了安全感,” 26岁的农民奥斯汀·福尔特说,他负责对恩桑杰区27农民进行培训。

法隆贝县38岁的多瑞法·海斯顿也有着同样的感受,她在所有的庄稼被洪水摧毁后获得了投入物支持。

“过去,我们曾遭受严重饥饿,没有多少钱买粮,但现在菜园里种植了作物,这让我们很高兴;我们无疑将有足够的粮食吃,”海斯顿这位两个孩子的母亲说。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地里的玉米长得这么好。我们将有足够一年消费的粮食。我觉得其他农民也应该采用这种技术,”她补充说。

27岁的阿加莎·托马斯满面笑容地谈及丰收的前景。她经营的田地可作为一个典型例子,显示出一个年轻女性对学习新型耕作技术的渴望和在农业生产领域更上一层楼的理想。

托马斯是三个孩子的母亲,她的庄稼地被洪水破坏殆尽。她说:“我不会再半夜醒来,为无法养活孩子而发愁。我现在对收获足够的玉米和豆类充满信心。”

及时救助,坚实的安全网为受灾农民提供保护
法隆贝县农业发展官员Osmund Chapotoka表示,该项目为本地区因受洪灾影响而绝望的900位农民及时提供救济。在项目的帮助下,90%被列为救助对象的农民看到了木豆和玉米作物丰收的前景。

粮农组织国家项目协调员Samuel Mingu敦促三个项目区的农民将他们从项目中学习的技术运用到未来所有的农业生产活动中。

项目背景一瞥
2013年1月,马拉维政府在收到这三个县区关于暴发洪水的报告后,与联合国驻地协调员办事处合作,组成了一个跨机构评估工作组,对灾情进行全面调查。

评估发现,受灾人口共6475户,有些人已远走他乡。许多牲畜被冲走,学校因被用作临时避难所而被迫停课。超过7500公顷的各类农作物,包括玉米、烟草、豆类、棉花等要么被大水冲走或埋没在泥沙下,要么浸泡在水中,并最终萎蔫和干枯。

在马拉维16个县区(包括三个项目区)长期干旱的条件下,洪灾的暴发无疑是雪上加霜。根据马拉维脆弱性评估委员会的报告,其中一些县区连续三年遭灾,导致190万人食不果腹。

评估组建议采取干预措施,加强受灾农户的抗灾能力。建议开展的活动包括:为受灾农田的补种紧急提供物品和农业投入物;帮助受灾社区利用残留水分或现有小型灌溉系统开展灌溉生产;分发木薯和甘薯的薯秧、蔬菜和豆类种子以实现生产的多样化。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