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促进健康并带来财富 - 黎巴嫩扶持小规模奶类生产者社区

粮农组织项目显著地改善了黎巴嫩小规模奶农的生活.

重要事实

乳业是黎巴嫩(特别是北部和贝卡地区)农村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有近70%的奶牛集中在那里。粮农组织在2011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这两个地区大约70%的小农较贫困或极端贫困,其收入水平为全国最低。为了帮助这些小农户恢复受2006战争严重影响的生计,在黎巴嫩恢复基金的支持下,粮农组织和黎巴嫩农业部联手启动了两个项目,旨在恢复黎巴嫩的乳制品行业,扶持重点是贝卡谷地和赫梅尔-阿卡高地的小生产者。此项合作不仅使这两个地区、而且使全国范围的牛奶产量和质量均得到明显提高。质量和卫生标准得到提高的牛奶最终增加了产品的竞争力,促进了贝卡谷地和赫梅尔-阿卡高地众多小规模饲养者的生计和收入。

乔吉特回到家,把饭桌摆好。她拿出各种各样的奶酪和冷饮,产品上都标有她公司的名字。她的丈夫帕斯卡尔邀请邻居一同入席,品尝他们自己生产的食物。

然而,事情并非总是如此。

2006年的战争给黎巴嫩造成满目疮痍,该国的乳业一蹶不振:大量牲畜在冲突中死亡,许多奶牛养殖场被迫关闭。根据农业部的统计,仅在贝卡谷地,奶牛总数从25000头减少到战后的18000头。

国际社会向黎巴嫩提供了4500万美元用于重建。

乳业是黎巴嫩农村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也是接受多项调整的部门,特别是在北部和贝卡地区,因为近70%的奶牛集中在那里,而且众多以畜牧为生小生产者非常贫困。

黎巴嫩恢复基金、粮农组织与黎巴嫩农业部联合实施了一项多年计划,旨在加强对黎巴嫩全国小规模乳业的扶持。

牛奶质量和生产标准
作为该计划扶持对象的所有小型奶牛场均缺少贮奶和冷却设施。挤出的牛奶存放在开口的塑料或金属容器中,直接暴露在阳光下和道路灰尘中。这种不符合卫生标准的牛奶生产和销售给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健康带来了风险。

“由于我们的卡车没有冷藏设备,所以无法把牛奶运到较远处销售。牛奶若不能及时冷藏,几个小时后就会变质。这就是为什么乳品厂要对牛奶价格进行控制的原因,”乔吉特说。

为了帮助奶农减轻对乳品厂的依赖,该计划开发了一个乳品合作社网络,协助他们生产经济型产品,并加强对其奶产品的议价能力。

在农民进出方便的多个村庄设立了四十个初级奶站。向农民提供各种牛奶检测、加工和存储工具及设备 – 过滤器、水泵和实验室设备、运输用不锈钢容器、冰箱和冷藏车 – 并对他们进行设备使用的培训。

向三百个女性户主的家庭和妇女合作社提供的支持包括供家庭乳品加工使用的中、小型乳品加工设备及配件。其结果是,他们产品的质量显著改善,需求快速增加。

两年之后...
现在,一个由35个村级奶业生产者协会组成的网络覆盖了大约350个村庄,大大提升了小规模生产者的议价能力。大型工厂不再能强行定价。

牛奶采集中心目前每天从大约3000名奶农那里收购超过150-200吨牛奶,而粮农组织正在筹建另外10个中心。

农民现在已经掌握了在牛奶运往工厂之前,如何对它进行分析和质量检测。

“以前我们每天工作约20个小时,所赚的钱仅够维持第二天的生活。我们以工厂认为合适的极低价格把鲜奶卖给他们。今天,在这些项目的帮助下,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变化。我很高兴能够送我的孩子上学!现在,我们经常无法应对来自附近城市和首都的需求,因为各地的人们都喜欢我们生产的奶酪,“乔吉特说。

通过这两个项目,小农的牛奶和奶制品的质量得到极大的提升。这使牛奶的出场价格从650-850黎镑增至950-1100黎镑,冷藏牛奶每公斤溢价100-200黎镑。现代化设备和冷藏中心使超过3000户奶农(尤其是妇女)受益,而且使他们的产能提高了大约50%。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