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国农民增强适应气候变化能力

与中国开展的南南合作(SSC)帮助蒙古国农民掌握新的农业技术。

重要事实

十九名中国专家和技术人员被派到蒙古国工作三年,分享他们改善国家粮食安全、增强抵御灾害和适应气候变化能力的知识和经验。该项目引入了在极端气候条件下可以迅速产生效果的集约化作物和畜牧生产技术。这一做法改善了粮食供应,以及人们获得粮食的途径。它还有助于蒙古消费者选择更健康、更富有营养的饮食。此外,该项目促进了相互交流,推动了农业部门的经济和贸易合作。

没有人能够像农民那样感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在蒙古,生长季节仅仅90天,而且天气变得越来越不可预测,从而影响作物生产,影响饮食多样化和营养。那里的营养不良程度很高,饮食非常不均衡。

为此,中国的6名专家和13名技术人员被派到蒙古的29个居民点,他们在那里向当地农民和农业推广人员传授畜牧和作物生产、食品安全、贸易和能力开发的知识。这些专家大多来自中国的内蒙古自治区,与他们所援助的那些人享有相似的语言、文化及农业生态条件。在三年的时间里,除举办67期培训班,培训4700人以外,他们还带来了11项新技术、42个饲料作物新品种和80台农业设备。


成果显现
该项目的主要目的是在与中国开展的SSC帮助下实施国家粮食安全计划(NPFS)。NPFS旨在通过改善用水管理,提高生产的集约化和多样化(如温室作物和牲畜生产),以及促进粮食储存、食品安全和市场营销来加强农业生产,提高国家和家庭粮食安全。由于这一计划的支持,已在下列诸多领域取得成果:

  • 畜牧业 - SSC专家引进了42个饲料作物和早熟玉米新品种。这些作物的种植非常成功并且作为蒙古国政府提高牧民抗灾能力战略的组成部分而得到接受。专家和技术人员还在畜牧生产和人工授精方面提供了技术支持。

  • 家禽养殖 - SSC专家和技术人员提供技术支持,通过加强集约化生产提高鸡蛋供应,并成立了蒙古国的第一个禽类养殖场兽医实验室。

  • 作物生产 - SSC专家和技术人员安装了7套灌溉设备,在4000公顷土地上开展灌溉和用水管理技术示范。项目开发的小型温室使生长期延长约两个月,引进了32个用于大规模种植的蔬菜新品种及十余个树木和花卉品种。还成功地引进冬季日光温室的设计和建造技术来延长种植季节和支持作物多样化(蔬菜和浆果)。

  • 食品安全和贸易 - SSC专家和技术人员建立了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工作组。该小组完成了在蒙古国建立商品交易所的报告,为修改蒙古的农副产品市场法律提出七项建议。

  • 技术推广 - SSC专家和技术人员协助蒙古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完善其体系,并为超过30家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服务。

  • 能力开发 组织了13个培训班,培训超过400余人。


未来的道路
该项计划有效地传授了可以在地方一级采用的知识,为蒙古的国家和家庭粮食安全以及农业集约化和多样化提供了支持。计划的扩大需要更多的伙伴关系和增加农业投资。如果资源充足,可以开展规模更大的技术和品种引进。

基于这些最初的成功,政府已同意开展下一阶段工作,它将包括推广在第一阶段引进的关键技术。优先领域已经确定,12位新的专家随时准备开始工作。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