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桑比克禁用高危农药

莫桑比克和粮农组织合作开展禁用高危农药以保护民众和环境的活动

重要事实

莫桑比克采取了重大监管措施 — 取消了79种高危农药的登记,以保护其民众和环境。粮农组织与农业部国家农业服务局合作,协助实施禁令,并宣传基于生态系统的虫害和农药管理办法。

在过去十年中,莫桑比克农药年均进口量增长了500%。农药主要用于腰果、烟草、甘蔗、棉花、香蕉和蔬菜等经济作物。农药年销售额约为1660万美元。然而,目前正在使用的部分产品为高危产品。

高危农药是指因其固有化学属性而对人体健康或环境造成极其严重的急性或慢性威胁的产品,它们被列入国际认可的分类系统或相关有约束力的国际公约。此外,在一国的现行使用条件下可能对人体健康或环境造成严重的或不可逆转的影响的农药也可以被视为高危农药。

在某些发达国家,生产者已经可以购买风险更低的新农药,包括生物农药,因此大部分高危农药已被禁用。在处理高危产品和预防个人与环境污染方面,小农通常无法充分应对风险。这种不受控制的使用可能最终会导致职业中毒。

莫桑比克政府已发布声明,取消登记在现行使用条件下可能会对人体健康和环境造成严重风险的多种农药。该声明表明政府今后决定拒绝登记类似农药。

粮农组织在淘汰高危农药方面的作用
2006年,粮农组织成员国请求粮农组织协助其加快降低农药风险,包括主动禁用此类产品及推广替代解决方案。

随后,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联合专家小组起草了一份标准清单,帮助确定高危农药,粮农组织还协助几个国家处理此类化合物引起的风险。

降低风险最有效的措施通常是禁用某种农药,为达到此目的,可以取消农药登记或将购买对象限定为某些受过训练的、能够管理风险的专业用户群。

莫桑比克的案例
在莫桑比克,农业部于2012年牵头启动此项工作,环境事务协调部和卫生部予以协助。专家小组仔细审查了获准农药清单和农药进口数据,列出了79种含有共计30种活性成分的配方产品。其中大部分农药(17种活性成分)因停用而多年没有进口,因此可以立即取消登记。

针对农药使用率较高省份的一项实地调查确认,目前人们在接触和施用上述所列部分高危产品时没有充分地采取个人防护措施或没有充分认识到风险。

在与商业公司、农用化学品行业、民间社会和生产者的代表举行利益相关者磋商后,这些产品被取消登记,他们评估了淘汰这些产品的影响,并确定了可行的替代解决方案。一旦风险较低的替代品在莫桑比克登记使用并出售,有9种活性成分将被取消。剩余4种活性成分预计将在2014年底前被取消。

粮农组织继续与农业部并肩作战,帮助生产者加强能力,通过保护诸如天然生物控制等重要的生态系统服务,更好地使用生态办法管理作物和虫害。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