冈比亚农民采用新型灌溉方法以应对气候变化

©FAO/Amadou Bah

粮农组织帮助非洲西部和中部地区小农采纳新灌溉战略

重要事实

非洲西部和中部许多国家有幸拥有丰富的水资源。然而,这种资源在整个区域分布不均,而且大部分未得到开发。该区域只有不到3%的耕地受益于某种形式的战略性水资源管理。与此同时,该区域极易遭受气候变化的影响,致使许多国家的降雨不稳定,农民面临日益严峻的气候波动和极端天气风险。

该区域若要提高农业生产力并帮助促进农民的生计,就必须加强对水资源的管理。为此,粮农组织在科特迪瓦、冈比亚、马里和尼日尔实施了一个西部和中部非洲调整灌溉方法适应气候变化项目,为小农提供有关水资源管理、小型灌溉系统和特定需求适应战略的实用工具。

由于小农最容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他们需要采取措施来加强其抵御力和适应气候变化。他们还需要增加进入市场和获得信息、金融、技术和其他农业基础设施服务的机会。采用适应气候变化影响的小型灌溉技术不仅有助于确保该区域拥有充足、可靠的水资源,而且还可以保证水资源不被浪费。

采用气候智能型灌溉方法适应气候变化

农业在减少冈比亚贫困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国内生产总值的30%来自农业。作为第二大经济部门,农业在全国劳动力中的占比达到约44%。冈比亚粮食供应的90%由小农生产。他们主要从事雨育农业;灌溉农田只有约1%。

导致该国生产力低下的主要因素包括对降雨的高度依赖,政策环境薄弱,技术运用水平低下,投入物(种子、化肥等)获取困难,私营部门投资不利,市场欠发达,基础设施落后和能源供应不足。特别是在高地地区,降雨不足和分布不均给该国主要谷物和花生种植系统造成严重影响。花生产量低且不稳定也是导致农村花生产区贫困率高居全国之首的主要原因。

这种灌溉潜力利用不足和不断变化的气候意味着农民的生计日趋脆弱,农村社区更容易遭受贫困和粮食不安全的影响。

“在过去,如果雨季条件有利,收获的粮食可以维持全家12个月的需要。但是现在,由于气候变化的影响,农户自产的粮食很少能够靠维持六个月以上,”冈比亚中巴迪布区Salikeni的农民特罗瓦利(Manka Trawally)说。

中河区南部Jahally村水稻种植者协会主席马里加(Baa Mariga)的部分农田遭受洪水袭击。一年的收成荡然无存。

中河区南部Pacharr村的农民西塞(Maimuna Ceesay)也补充说:“去年,洪水摧毁了70%以上的农田。超过60公顷的稻田不复存在。我们在受灾区域放置了180个沙袋以控制洪水,但都被冲走了。农民只能无助地看着田里的作物被毁。”

开发灌溉和排水系统是释放冈比亚农业潜力的关键。冈比亚河是该国地表水的主要来源,适用于潮汐和水泵灌溉。该国还拥有丰富的地下水资源可供饮用和灌溉。

作为西部和中部非洲调整灌溉方法适应气候变化项目的一部分,粮农组织正在对气候变化影响和该区域不同农村社区的适应能力开展参与式评估,以了解相关的风险和脆弱性。在冈比亚,走访了Jahaly、Pacharr和Salikenni村的221户居民。他们大多数都观察到气候模式的变化,如雨季来临的时间推后和持续时间缩短,导致了作物损失和收入减少。气候的变化也意味着农业投入物,特别是肥料使用量的增加,而且灌溉用水减少。

由于机械化灌溉系统和技术(如局部灌溉)相当落后,农民更容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获取气象和天气预报信息也非常有限。实际上,80%以上的小农使用传统方法,如观察昆虫的迁徙或猴面包树的叶片来预测气候事件。

农民们目前采取一系列应对策略,例如利用粪肥、覆盖和轮作来提高土壤保墒能力。小规模生产者也采用一些能够确保有效用水的做法。这类措施包括种植抗旱和早熟作物,高地和低地轮作,挖掘新水井获取地下水,以及修建排水沟和洼地来引导径流和避免低地洪涝。

例如Salikeni村的农民改种早熟和晚熟水稻品种。这样,如果雨季结束的早,他们可收获早熟品种,而如果雨季推迟,他们仍然能确保早熟和晚熟品种的收成。现在,除了采用不同的水稻品种之外,他们还开展多样化作物生产,调整作物种植时间表,并为适应新的气候变化条件而改造灌溉基础设施,使其具有防洪功能。

冈比亚农民认识到,现在是“重新思考”农业以应对气候变化影响的时候了

粮农组织与冈比亚、科特迪瓦、马里和尼日尔政府合作,共同制定“气候智能型灌溉”战略,以满足小农的特殊需求,提高其生产力,并以此来确保可持续粮食和营养安全、减贫和环境可持续性。

更多有关农民的故事,请观看我们制作的“实地之声”系列视频。

深入了解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