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实证明新的移动应用程序对于乌干达兽医技术人员必不可少

全球动物疾病信息系统(EMPRES- i)事件移动应用程序正在帮助提高乌干达动物疾病控制的速度和效率。

重要事实

全球动物疾病信息系统(EMPRES-i)事件移动应用程序(EMA)让国家兽医主管部门使用智能手机来报告疫情。地区的兽医官员还可以利用该程序获取其同事提交的疾病报告。2013年下半年,国家动物疫病诊断与流行病学中心(NADDEC)在乌干达十个区对该应用程序进行了测试。国家有关部门和参与测试的地区兽医官员肯定了动物疫病监测的效用,并敦促在全国所有地区予以推广。粮农组织鼓励其他国家对该工具进行测试和使用,以便改进实地的疫情报告工作。

快速反应是有效控制疾病的关键
去年7月至12月期间,粮农组织协助乌干达兽医部门实施EMPRES-I事件移动应用程序。该项基于网络的应用程序目前可用于采用安卓技术的黑莓设备和手机。过去,在动物疾病的监测和控制方面,乌干达兽医主管部门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是及时上报数据。从动物被确诊感染到关键数据送达实验室在时间上会有延迟。这种延误严重阻碍了整个过程,因为有效的疾病控制行动主要取决于反应的速度。有了EMA,兽医技术人员就可以使用他们的智能手机,从实地直接向全球数据库输入主要流行病学数据。

例如,当实地兽医技术人员检查受感染动物时,他们使用该应用程序输入流行病学信息,包括相关动物的照片。自动提供地理参考数据的信息被纳入提交全球动物疾病信息系统(EMPRES-i)的报告。报告收到后,将对数据进行验证和确认,然后酌情将报告发布在EMPRES-i的公共网站上或保存在内部数据库中。

该应用程序还能让用户直接访问数据库。它提供了一个被称为“near me”的映射功能,可以生成有关周边地区疫情的数据。

该应用工具获得成功的部分原因是它切实考虑到发展中国家在传输和存储数据方面的困难。在这些地区,虽然互联网的覆盖有限,但是电话网络的信号和覆盖范围很广。此外,即使用户暂时失去电话信号,数据仍可存储在设备中,供稍后传输。

粮农组织和乌干达政府联手在全国兽医系统采用该应用程序
EMA是粮农组织为扩大使用移动通信设备、促进疾病防治而采取的最新举措。鉴于此前曾在禽流感实地项目中使用短信和数字笔技术来传递信息,所以智能手机技术的使用也是合乎逻辑的下一个步骤。

2013年1月25日在恩德培举办了一次关于乌干达国家兽医服务的研讨会。粮农组织动物卫生专家和乌干达主管部门共同讨论了国家一级的动物信息系统,以及使用移动设备来提高疫情报告和信息收集工作。考虑到这两个因素,与会代表一致同意开展EMA试点活动。

粮农组织的目标是促进农民、国家动物疾病诊断和流行病学中心、10个地区的兽医官员以及首席兽医官之间就疾病信息进行交流。

本组织向该中心的首席兽医、流行病学家及地区兽医提供智能手机,并给该中心配备了两台电脑和一个备用电源。在为期五天的培训课程期间,所有人员学习了如何安装和使用该应用程序,以及如何执行标准的疾病报告和验证程序。

与会者均表示支持在乌干达所有地区推广使用EMA。

“我认为这为防治某些疾病提供了机会,即使不能根除它们,”乌干达首席兽医官尼可拉斯•考塔博士说。

试点项目的成功使人们对使用该应用程序的热情倍增,目前粮农组织正鼓励其他国家对这个新工具进行测试。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