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菇栽培帮助老挝农民创收

粮农组织项目保护农业生物多样性并改善生计.

重要事实

老挝拥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而且人们从农业生物多样性资源中获取食品、药材和收入。然而,不断变化的农业和土地利用方式,包括过度开发,正在给这种资源造成威胁。 目前实施的一个农业生物多样性项目旨在确保将农业生物多样性纳入国家政策,使老挝农民能够继续从其耕作系统现有生物多样性中受益。自2011年以来,这个由粮农组织提供技术支持并得到全球环境基金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资助的项目致力于提供政策制定方面的指导。 作为这一广泛计划的一部分,为丰赛县的农民举办平菇栽培技术培训。2014年10月组建了蘑菇种植小组,项目正式启动,并获得来自粮农组织和当地技术服务中心的技术支持。

帮助农民进入高值产品市场
在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丰赛县的Huayman村,32岁的Vieng女士现在可以自豪地说自己是一名“蘑农”。她开心地从袋子里拿出一枚平菇来展示。她参加了一个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班,同本小组学员一起学习原材料的制备方法。

跟随其他三个村民小组,她和来自Huayman的七名村民于2014年10月参加了种植小组。从一开始,他们便在位于附近Nambor村的技术服务中心指导下,学习如何准备原材料。

该地区的农民拥有采集野生蘑菇的悠久传统,但对于如何栽培却知之甚少。新成立的蘑菇小组到琅勃拉邦两个成功蘑农那里进行了一次学习考察。他们很快意识到,平蘑在琅勃拉邦市场很容易就能以每公斤20000-25000基普(2.5 – 3美元)的价格售出。

因此,当技术服务中心协调员和在万象的农林部农业司一位专家共同建议为村民提供平菇栽培技术培训时,他们看到了机会。

Vieng女士加入蘑菇栽培小组已经一年了。她说:“通过培训,我们组已经生产出1.5吨平菇,现在我不再需要花那么多时间在周围的森林里寻找食物了。”这个小组售出总计2000万基普(1500美元)的蘑菇,其中60%的收入被存入当地银行。像Vieng女士一样,许多村民现在也有了额外收入来更好地维持其生计和养活他们的孩子。

虽然平菇是一个易于栽培的品种,但也需要注意,在整个过程的各环节上防止污染,从袋装原料的灭菌和接种,到保持房间清洁。

“Huayman村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因为村民们了解了所需遵守的简单卫生规则,包括怎样通过定期浇水来保持菇房的最佳湿度。这也是他们保持成功的关键,”农业部专家Viengkham女士说。

丰赛县的平菇栽培小组激发了当地其他村民的兴趣和积极性。Hounpheng先生是距离Nambor技术服务中心约18公里的Panma村的一位农民。他说:“当我知道了这些小组的事情之后,我向组织者提出申请,参加一期培训,现在我已经掌握了正确培育蘑菇的方法。”

蘑菇栽培小组将在2016年收获他们的第三茬作物,而此后他们的生产将不再需要额外的技术援助。

粮食安全和农业发展政策
与农林部构建的强大伙伴关系使粮农组织成为支持该国制定主要政策的一个值得信赖的伙伴。在2015年年初,粮农组织与世界银行合作,协助该国政府制定战略行动和投资计划,以实施新的国家稻米政策。这项干预措施包括就扩大生产和推动贸易及出口来确保粮食安全的可持续方法提供咨询建议。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