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苏丹国内流离失所家庭的家畜

粮农组织向苏丹西部流离失所人口发放动物饲料和疫苗.

重要事实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数据显示,苏丹经历数年冲突后导致了近430万国内流离失所人口,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要多。苏丹西部的达尔富尔地区存在持续的人道主义危机,2012年超过26万人流离失所,约160万人生活在国内流离失所者营地。农业(包括家畜和渔业)是苏丹最重要的经济部门,约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为约三分之二的经济活动人口提供生计。在联合国中央应急基金的资助下,粮农组织与凯卜卡比耶小农慈善团体及当地非政府组织SAEKER合作,提供疫苗和总计14公吨的动物饲料,以保护生活在达尔富尔北部索托尼和泰维莱营地的新流离失所人口的家畜财产。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达尔富尔地区新产生近7万6000名流离失所者,其中大部分流离失所人口是因达尔富尔杰贝勒马拉地区的冲突所产生的。冲突始于2016年1月,此后,已有超过5万2000名来自杰贝勒马拉的国内流离失所者抵达达尔富尔北部的索托尼和泰维莱营地。

发放动物饲料和疫苗
2016年7月,粮农组织和凯卜卡比耶小农慈善团体开始在索托尼发放75公吨饲料和补充动物饲料。此外,粮农组织与当地非政府组织SAEKER在泰维莱-布尔戈的国内流离失所者营地发放了65公吨饲料,足够饲养9500头山羊和驴子。

55岁的亚当·阿里强调了家畜救援措施的必要性,收到饲料时,他和家人正遇到困难。“饲料来得正是时候。我们的家畜,特别是驴子,已经变得很瘦弱,因为饲料质量不好,数量也不够。由于没有草场,作物残留也有限,我已经失去了一头驴子和两头山羊。粮农组织提供的动物饲料将改善它们的处境,让它们不至于死去。我们给家畜喂食少量高粱,现在还能给它们补充盐和稻草。”他解释道。

联合国中央应急基金提供了40万美元经费,使得为索托尼和泰维莱的新流离失所者提供家畜补充饲料和疫苗这一倡议成为可能。动物饲料的发放接受新成立的营地委员会成员监督,包括来自两个国内流离失所者营地的十名受益人。

健康家畜的重要性
对于来自杰贝勒马拉的流离失所者来说,健康的家畜提供了必不可少的生计支持,“流离失所者视家畜为他们最贵重的财产之一。流离失所家庭冒着很大风险将这些动物带在身边,他们这么做就是想保留最贵重的财产。”粮农组织技术官员及常驻家畜专家El Mardi Ibrhaim说。“在达尔富尔北部,满足各家各户对于家畜健康和生产力的需求,是有效进行整体人道主义应对的重要部分。”

驴子是重要的运输工具和收入来源,帮助人们运送水、柴火、野生食物和其他森林产品。健康山羊的肉类和奶产量最高可比其他山羊高出百分之六十,保障家庭能够获得食物,包括蛋白质和微量营养素。对于杰贝勒马拉最贫穷的家庭而言,奶的生产尤为重要,是保护孩子免于营养不良、补充饮食的重要策略。

在当前的危机中,支持家畜生产能够减少发育不良,因为家畜是脆弱家庭获得高质量蛋白质、生物高利用度以及必不可少的微量营养素(如铁、钙、维生素B12和锌)的重要途径。此类援助还增强了营养部门的活动,提高了粮食发放的影响力和覆盖范围。

获得食物和生计保护的权利
受灾害影响的人口有权保护他们的生计。向流离失所家庭提供家畜支持服务立足于人权。这些援助满足了人们获取食物和维持生活标准的权利,符合“人道主义宪章和人道救援响应最低标准”的要求。

为了避免使用不可逆转的应对策略(如廉价出售有生产力的家畜),对受影响的人口提供支持必不可少。在苏丹人道主义计划中,依赖家畜维持生计的家庭和个体的脆弱性与其家畜财产直接相关。家畜财产的价值越高,家庭应对流离失所冲击的抵御力越强。

奠定重要的里程碑
得益于以上援助措施,粮农组织在北达尔富尔州奠定了重要的里程碑: 

  • 为9500头驴子接种疫苗,除虫,进行家畜流行病和地方性动物疾病防治;
  • 为11000头小反刍动物接种羊瘟、羊痘和出血性败血症疫苗,除虫,并进行地方性动物疾病防治;
  • 采购、发放了310公吨动物浓缩饲料;
  • 采购、发放了6公吨矿物质舔舐物;培训4000名妇女制作和使用节能炉。

粮农组织将继续支持扩大家畜健康援助行动,确保人道主义团体解决达尔富尔和苏丹其他地区牧民家庭的需求。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