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纳森林社区争取权益及合理补偿

粮农组织帮助加纳厘清法规以帮助改善农民的生计

重要事实

加纳在与欧盟携手促进合法木材贸易方面的工作特别注重森林内及周边社区的参与。然而,农民和社区并不是很清楚他们所享有的权利,这也就意味着那些在加纳保护区以外的森林中从事非法活动的伐木者可以为所欲为。粮农组织/欧盟森林执法、治理和贸易(FLEGT)计划对非营利机构“加纳可持续森林管理伙伴关系(SFMP-G)”提供支持,以提高农民的维权意识,通过谈判来确保因砍伐给他们农田作物造成的损失得到赔偿。该项目有效地促进了农民和当地社区对应享权益的认识,而且还帮助伐木者更好地了解自己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该项目促进了当地生计的改善,并通过增加透明度来加强森林治理,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贡献。

对于居住在加纳国家森林保护区以外50万公顷林地上的农民和森林社区而言,那些想要在其土地上进行合法活动的伐木者所带来的结果有喜有忧。伐木者的到来可能会促使家庭收入提高。但随着砍伐活动的开始,道路建设和重型设备及车辆,以及采伐作业等都会严重损害农民的粮食和经济作物,使土壤板结,甚至污染宝贵的水源。

承认受伐木影响社区的权益是加纳和欧盟2009年签署的“自愿伙伴关系协议”(VPA)的基石之一,而该协议是“欧盟森林执法、治理与贸易(FLEGT)行动计划”的一部分。根据VPA协议,加纳的伐木者必须能够证明其木材的合法性才能在国内或国际市场上进行交易。这包括与受伐木影响的森林社区签订社会责任协议,并对给其土地所造成的任何损害给予公平的赔偿。这一规定尤其针对加纳保护区以外的林地,它们是国内市场木材和木制品的主要贡献者,而这些林地通常是农田或社区专属林,因此很容易给生计造成破坏。

尽管制定了法律,但在若干林区开展的一项研究发现,许多农民和森林社区并不了解自身享有的权利,而这一点或许被采伐者所利用。农民们说,虽然伐木者持有许可,但他们经常违反承诺,拖延付款,甚至在未经农民许可的情况下砍伐树木。就与伐木者口头达成的补偿协议而言,90%的受访农民都表示了不满。

来自Nkawie林区的农民贝科(Barima Agyarkwa Bekoe)说:“我接受了作物的损失补偿。我的50棵可可树被毁,但只拿到100塞地(合27美元)。”

行为准则
为了帮助纠正这种情况,粮农组织/欧盟FLEGT计划向非营利机构加纳可持续森林管理伙伴关系提供支持,加强五个林区对法律的认识。

项目工作组针对加纳林业委员会工作人员、伐木者和农民编制和分发了一份“行为准则”简明手册,明确规定了保护区以外林地采伐和补偿谈判所需遵循的程序。

该项目组织面对面培训,教授农民如果与伐木者进行谈判,并制定了一个不同情况下农民应获补偿的估算框架。对采伐者开展的培训则阐述了证明在市场上交易的木材具有合法性并提供采伐活动文字记录和补偿协议的必要性。

加强森林治理
该项目成功地帮助五个地区伐木者、农民和社区代表提高了对其应享权益和对森林可持续管理责任的认识。民间社会组织继续利用补偿框架,使农民意识到他们所拥有的赔偿、付款和核查权。加纳林业委员会还对其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帮助他们学习使用由项目开发的模板来指导伐木者开展谈判和编写付款文件。

贝科表示:“我现在可以很自信地谈判赔偿事宜,在与采伐者的谈判过程中,充分考虑各种因素。”

该项目在改善农民生活和减少非法砍伐的同时,还通过提高透明度,促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2(零饥饿)、15(陆地生物)和16(和平、正义与强大机构)来加强森林治理。

该项目还帮助加纳落实“VPA”协定。该国目前有望成为世界第二个,也是非洲第一个颁发FLEGT许可证的国家,这将证明出口到欧盟的木材是根据加纳法律而采伐、运输、加工和交易的。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