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罗马机构共同努力确保莫桑比克的粮食安全

粮农组织、农发基金和粮食计划署共同努力确保优质食品供应并改善营养。

重要事实

莫桑比克有320万小农,他们生产的粮食占当地总产量的95%,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达到23%。农业部门吸收了全国劳动力的86%。然而,54%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而且慢性营养不足发生率处于临界水平,影响着超过40%五岁以下的儿童。粮农组织与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农发基金)和世界粮食计划署(粮食计划署)携手合作,启动了一项五年计划,旨在加强粮食安全和营养的三个主要方面:农业和渔业生产、食物获取和弱势群体的营养状况。粮农组织实施的措施是针对严重威胁禽类生产的新城疫开展疫苗接种工作。

粮农组织与农发基金和粮食计划署联合实施的莫桑比克五年计划旨在加强该国的粮食安全和营养活动。该计划得到莫桑比克政府和欧盟的资助,其目的是加快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具体目标1.C,即在1990年至2015年间,将挨饿人口的比例减半。”为了做到这一点,该计划采纳了旨在加强粮食安全和营养三大支柱(农业和渔业生产、食物的获取和弱势群体的营养状况)的战略。

推广工作,分享责任
该计划正在全国五个省份实施:马尼卡(Manica、Gondola、Sussundenga和Barue地区)、索法拉(Nhamatanda、Buzi、Gorongosa和Maringue地区)、太特(Angónia、Tsangano和Macanga地区)、赞比西亚(Gurue和 Alto Molocue地区)和楠普拉(Malema和Ribaué地区)。该计划作为一个整体,包含16个部分,由三个组织分工负责。粮农组织实施的部分包括:

  • 扶持种子行业
  • 通过电子代金券改善获得投入物的途径
  • 整合并扩展农民田间学校
  • 新城疫疫苗接种
  • 家庭收获后处理和基础设施
  • 家庭菜园和营养教育

现在,计划已经开展了一年多,成果显而易见。良种供应大大改善。包括妇女在内的小农有更多机会获得各类农业投入物,如种子、化肥和除草剂,以及私人公司和农民组织等各方提供的相关咨询服务。农户的仓储设施也得到了改善,收获后损失减少。最后,妇女和儿童增长了多方面的知识,包括基本营养、卫生与健康,以及水果、蔬菜生产和养鸡。

“我可以简单地用一个词来概括我们成功的秘诀。这就是‘信任’”,粮农组织驻莫桑比克代表卡斯特罗•保里诺•卡马拉达说。“必须确保透明、对话、协作并实现互补。

投资于预防工作
该项目的一个特别重点是新城疫防治。新城疫病毒影响家禽的生产,特别是养鸡业,疫情暴发时可导致百分之七十至八十的禽类死亡。粮农组织莫桑比克项目资助开展疫苗接种活动,而这也是目前针对该疫病唯一可用的预防措施。这项工作覆盖该国中部和北部的十五个地区,涉及超过6.2万个家庭。该举措旨在通过家禽生产来消除营养不良,并提高农村家庭的收入。此外,粮农组织还提供实验室和冷却设备,帮助政府提高疫苗生产能力。

从项目中受益
莫桑比克有320万小农,其农业部门吸收了全国劳动力的86%。小农是该项目最直接的受益人。参与种子生产的农民正在享受生产率提高带来的成果,而且许多人还受益于代金券计划。小农还从收获后处理培训和收获后储存技术改良中受益。但是,计划所取得的成就并不仅仅局限于农业领域。在全国范围,小学教师和儿童受益于营养教育,而且受益人还包括经营家庭菜园的妇女。这项仍处于早期阶段的计划已迎来了一个良好开局。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