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孟加拉国建立更安全健康的街头食物体系

粮农组织项目提供新的街头食物车并对商贩开展“良好卫生规范”培训.

重要事实

得益于粮农组织的“改善孟加拉国食物安全”项目,孟加拉西南地区孙德尔本斯三角洲门户城市库尔纳的消费者现在已可以获取卫生的街头食物。 携手库尔纳城市公司(KCC),已有500家街头食物商贩领到了新的街头食物车,这些食物车由KCC授权,被设计用于最大程度减少备餐期间的食物污染。商贩需经过“良好卫生规范”(GHP)培训并接受粮农组织所培训的KCC食物安全团队的长期监督。KCC相关团队的工作同时得到了来自20所学校的师生监督小组的支持,并由这些受训过的师生对周边的街头食物车进行卫生监督。该举措已显著提升消费者信心并提高了商贩的收入。 鉴于这一实践的成功,该模式现已扩展至有1600万居民的达卡市,作为该倡议的一部分,该市现已派发600辆街头食物车。 街头食物倡议是全面打造孟加拉国食物安全能力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启动于2009年,旨在加强该国食物控制体系多领域的技术与管理能力。除街头食物外,该项目还支持食物分析实验室、食物标准与分析评估、消费者意识与教育、食物诱发疾病的监控、基于风险的食物检验及提高农业价值链上的食物安全。其目标为增强食物安全的几个关键构成并帮助打造一个高效的食物控制体系以保护公共卫生、促进食品贸易。

孟加拉国的街头食物传统
在孟加拉国,街头食物代表了一个巨大却高度不规范的产业。街头食物价格低廉,作为家烧食物的替代选择颇具吸引力。它们是低收入人群的重要食物与营养来源,也是许多人的营生渠道。随着库尔纳市人口的快速增长,街头食物的生意也迅速扩张,未受管控的街头食物也在其间兴起。

在此背景下,当粮农组织提出启动一个针对该市的街头食物协助项目的想法时,库尔纳市市长当即同意并指派了一个KCC任务组。项目的落地执行由两名兽医官负责管理。500家商贩报名接受“良好卫生规范”(GHP)的培训,培训教材由粮农组织编写。粮农组织还采购了配备厨具与干净水罐的街头食物车分发给参与者。

“粮农组织与库尔纳城市公司的联合培训使我能卫生地备餐,街头食物车为我提供了生计。我很受当地大学生的欢迎,他们是我的主要顾客,”KCC街头食物车商贩之一Taslima Begum说。

粮农组织还向KCC团队介绍了车辆牌照授权的概念,以便于进行监督与数据记录。项目还设有一个由31名食物安全监督员组成的核心工作组,他们负责定期查访商贩。

学生志愿者协助保障落实食物安全条例
在孟加拉国,街头食物车集中在公共场所,特别是校园周边。大多数学生从这些食物车上购买零食与午餐。因此KCC教育部门组建了一支由10所学校的50名师生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并由粮农组织进行培训。

“我们学校周边的商贩会小心保障食物的清洁卫生。我很骄傲自己能为保障库尔纳的街头食物安全贡献力量,”食物安全监督员、高中生Aneesha Shahani说道。事实证明,该倡议很受欢迎,2015年加入志愿者队伍的学校又增加了10所。

项目为所有的参与者创造了多赢的结果。据访谈与问卷反馈,大多数商贩表示新的卫生食物车使其收入翻了一番甚至更多。良好的卫生与安全食物规范现在已成为人们日常遵循的操作规范。受访的顾客也表示满意,因为食用街头食物后染病的发生率已在降低。

KCC已提升其技术能力,并具备独特地位,可牵头改善孟加拉国城市地区食物安全状况,并向首都达卡的同行机构分享这些经验。最后,同样重要的,校园志愿者项目标志着由最年轻一代带头的全民食物安全教育运动已拉开序幕。

“我们希望将库尔纳打造成孟加拉国街头食物之都。出售卫生食物的商贩收入增加了,而这样的信息很快就会传到其他人那里。我们正积极致力于用‘良好卫生规范’培训更多商贩,” KCC的兽医官RezaulKarim和Peru Biswas总结道。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