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响粮食市场危机的警钟

©FAO/Giulio Napolitano

粮农组织对粮食市场危机实施了预警干预,这对防止新的粮食市场危机起了关键作用。粮食价格指数、粮食市场信息系统(AMIS)和粮食展望就是三个成功的实例。

重要事实

作为主要粮食生产国的俄罗斯因夏季干旱而于2010年8月实 施粮食出口禁令,拨动了全球市场的敏感神经,不免让人想起 2007-08年粮食价格暴涨的情景。随着媒体开始发出严防粮食危 机死 复燃的警告,粮农组织迅速采取行动,召集政府间谷物 小组和稻米小组举行了一次特别会议。尽管临时接到通知,但 仍有100多个国家派代表出席会议,表明了世界各国非常需要中 立来源提供的 确市场信息。那次会议促进了市场恢复平稳并 避免了一场危机,而且促成了建立一个新的农产品市场信息系 统的想法。其目标是:通过提高世界商品市场透明度和效率来 减少价格波动。

粮农组织在2006年年中开始注意到,要求提供主粮作物供需分析的请求急剧增加 - 它们不仅来自政府和媒体,而且还更多地来自包括投资银行在内的私营部门。鉴于这一情况,粮农组织于2007年开始公布月度食品价格指数,它现在已经成为全球食品价格的基准,不仅为帮助市场密切关注基本食品的国际价格起到了关键作用,而且证明在2007-2008年度的粮食价格危机中对政府和市场所具有的重要支持意义。通过向政府和私营部门提供制定知情决策所需的完整而准确的市场信息和预报,粮农组织已被视为一个可靠和中立的、不与市场挂钩的市场信息的提供者。

因此,当2010年国际市场上的粮食价格再度上扬时,粮农组织认识到有必要提供及时和确凿的证据来表明全球供应情况并不像2007年危机那样可怕,通过召集政府间谷物和稻米小组举行特别会议,粮农组织得以提供最新供求信息和预测,并说明目前的供应能够满足全球的预期需求。粮农组织的这种快速反应能力足以平息处于极端紧张状态的市场,从而减少了可能出现的投机和囤积情况,因为这类现象会进一步催高价格,并导致尤其是欠发达国家的那些承受能力最差的人们在食品供应方面受到人为的限制。

透明度促进信任

各政府间小组的会议还为进出口国提供了一个 平台,就未来市场波动应采取哪类行动开展讨论。这表明,不仅在报告工作的透明度,而且在市场数 据来源及准确性方面建立信任的重要意义。

此外,2010年高粮价的再现促使20国集团将全球粮食安全问题作为2010年11月汉城首脑会议《多年发展行动计划》的九项重点之一。为此,粮农组织与几个有关国际组织共同研究如何在不扭曲市场的情况下,改善管理和减轻粮食价格波动的风险,这些国际组织包括农发基金、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粮食计划署、经合组织、世界银行、联合国贸发会议、联合国高级别工作队和世贸组织。国际组织的报告提交给了2011年11月在法国举行的20国集团首脑会议。报告中包括10项建议,其中一项呼吁建立农业市场信息系统。20国集团领导人赞同这项建议,该系统将作为一个开放性的全球农产品市场信息系统,密切关注对世界市场产生影响的重大变化,并迅速报告异常的市场情况,同时致力于在国家和国际一级提高数据、市场分析和预测工作的质量。

20国集团决定将农产品市场信息系统设在粮农组织秘书处的举措可以使其利用粮农组织已经到位的各种网络和系统优势,以提供用来避免或平息毫无事实根据的市场危机所需的信息-这类信息除了农业统计数字之外,还能够就真实情况提供具有代表性的形势概览。

市场预测

例如,粮农组织全年公布若干期市场报告,包括其一年两期的《粮食展望》。该出版物利用粮农组织商品专家编制和分析的数据,对世界产量、消费量、贸易量和库存量进行预测。《粮食展望》的预测中还纳入了粮农组织网络提供的专家意见,用以填补统计真空,并开展不仅仅涉及数字的全面市场分析。因此,在2010年,粮农组织的能力不尽体现在调动地方、国家和区域各级与生产和贸易相关的网络,而且还意味着它能够通过发布反映现实情况的报告来满足外界对市场条件分析的要求。粮农组织还发起了一项旨在提高全球统计数据质量的倡议。

农产品市场信息系统秘书处包含最初向20国集团提出建议的9个国际组织,而且粮农组织政府间谷物小组秘书还兼任该信息系统的秘书。作为其提高市场透明度工作的一部分,农产品市场信息系统建立了一个快速反应论坛,以便来自主要生产国和进口国的政策专家在出现粮食危机预警时开展讨论。论坛成员对农产品市场信息系统秘书处随时提供的市场信息和分析进行评估,定期发布有关粮食安全问题的媒体声明,并协调政府的应对措施。尽管农产品市场信息系统的创始成员是20国集团成员-世界上20个最大的经济体-7个非20国集团国家亦受邀参加,因为它们在世界市场上占有重要位置。农产品市场信息系统还成立了一个协作网站,免费提供市场信息,其中包括一个提供短期预测和准确基线数据的独特数据库工具,而这些数据能够帮助国际社会根据实际情况作出决定,应对随时出现的紧急情况。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