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及农民受益于校园供餐计划

“校园供餐计划”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区域为学生供餐、改善学生营养并协助当地发展。

重要事实

2009年,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区域启动了一项基于“巴西全国校园供餐计划”的校园供餐计划。借助跨行业政策及法律机制,其制定了粮食及营养教育举措,并鼓励项目向当地农户进行相关采购。该项目启动之初有五个国家参与合作,如今参与国已达14个。2013年,一项对其中八个参与国所做的调研显示,该计划不仅提高了入学率、改善了学习过程,还增加了当地社区农民的收入。

五年前,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区域启动了一项旨在为学生提供营养食物、推动粮食和营养教育及刺激当地经济的计划。这项名为“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区域2025年零饥饿倡议框架下加强校园供餐计划”的项目在启动之初有五个国家参与合作,目前参与国已增至14个。

供餐、教育及社区支持
该项目以巴西50年前制定的“全国校园供餐计划”为基础,旨在通过在区域及国家层面开展各项活动来改善现有的校园供餐计划。它强调借助部长、副部长、秘书、民间团体、社区学校辅导员及议员等的支持与参与来加强与协调落实校园供餐政策。此外,它还通过培训校园供餐计划相关人士,如经理、管理人员、技术人员、营养师、教师及当地教育协调人等,来推进项目发展。

除提供粮食本身外,该计划还推广有关粮食可持续性的教育,并着重强调从当地农户家庭直接采购校餐所需粮食。这是该计划的要点之一,这样做可以刺激当地经济。同时,该计划通过允许农户以有利的条款销售自产产品助其实现创收,从而向打破农户饥饿循环的目标大步迈进。在金融、政治及环境因素不稳定的大背景下,这些计划有助改善粮食及营养安全。

“这是三赢之举:它保障了公共学校学生的校餐质量,促进了新鲜健康食物的消费,并在推动当地发展的同时为农户打开新市场、提供增收可能,”粮农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济阿诺•达席尔瓦评价道。

成果显现
2013年,粮农组织曾对八个参与国展开相关调研,对象涵盖1800万名不同年龄与教育水平的学生。

调研结果显示项目前景喜人。调研结果表明,校园供餐计划减少了儿童辍学风险,可促进学生学习并有助消除营养不良与饥饿造成的学习表现不佳问题,同时还防止了营养不良问题的恶化。此外,这八个参与调研的国家均表示有兴趣通过直接从农户家庭采购校餐粮食的方式推动当地发展。

未来发展
随着校园供餐计划的成功,人们对它的兴趣也不断提升,但要使项目持续有效,地方政府的决心与支持承诺不可或缺。小农户需要法律与条例框架来助其完成向政府供应网络的整合。

“调研显示,解决校园供餐计划的挑战需要各方面共同参与,包括政府、议员、国际组织、私营机构、教育团体及民间组织等,”粮农组织该领域协调人Najla Veloso说。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