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牧民提供的兽医服务帮助安哥拉摆脱困境

欧盟和粮农组织共同努力,通过改善兽医服务,促进安哥拉的粮食安全。

重要事实

粮食安全和动物卫生问题对于安哥拉这个非洲第二大石油出口国来说仍然是所面临的最大挑战。由粮农组织牵头、欧盟和安哥拉兽医服务研究所共同资助的“加强安哥拉畜牧业服务”(SANGA)项目旨在通过解决动物生产和卫生问题来缩小该国在畜牧服务方面存在的差距。粮农组织在其职责框架内利用从其他国家获得的经验,正在为安哥拉开发一个以兽医服务研究所(公共)与动物卫生辅助人员(私营)之间的公私伙伴关系为基础的崭新的动物卫生体系。在安哥拉,家畜对于人们的生计具有特殊的重要性。就许多社区而言,畜牧业是收入和粮食安全的主要来源。该项目将帮助制定一项农业创新战略,并对大约120名动物卫生辅助人员和20多名兽医技术人员进行培训。

安哥拉于2000年同其他190个国家共同签署了《千年宣言》,表明了该国决心实现到2015年将贫困减半、让所有家庭有饭吃、让所有儿童接受教育的目标。

在粮农组织/欧盟项目的支持下,家畜饲养者、动物卫生辅助人员和兽医技术人员得到技术援助和短期培训,而两者是发展农业和促进粮食安全的关键。

对于众多家畜饲养者而言,缺乏可靠兽医服务加上冲突导致的安全问题和自然灾害致使他们的生计面临威胁。这些因素严重影响了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

在安哥拉,动物卫生辅助人员(葡萄牙语为“Tratadores de Gado”)与市级畜牧部门合作,同育种者建立起一个网络。他们在作为地区一级官员的兽医技术人员监督下开展工作。

兽医支持模式以育种者的专业和商业技能为支撑。“Tratadores de Gado” 可以通过向育种者提供有关动物疾病治疗和兽药销售咨询建议的方式开展其兽医活动。

为了确保这个新系统的效率和经济上的可持续性,“Tratadores de Gado” 必须经过培训,并掌握一系列不同的技能。

此外,SANGA项目向 “Tratadores de Gado” 提供兽药箱和工具,帮助他们开展商业活动。

努力采用可持续方法
确保该系统可持续发展的唯一办法是育种者为 “Tratadores de Gado” 的服务付费,而这在过去一直严重依赖政府的补贴。

粮农组织正在努力宣传在一个由牧民参与而形成的兽医支持系统中,提高兽医服务质量和增加了兽药供应的潜在好处。

目前,兽药通过装有太阳能冷却系统的兽药房网络进行分发。

抗灾能力和生产力更高的畜牧系统
过去几个月来开展了多项活动:在库内和卢班戈恢复和装备了15家市级兽药房,安装了太阳能系统,并向其他药房提供了用来存放疫苗的太阳能冰箱。

随着项目进入收尾阶段,现在将兽医工具分发到市属药房,为牧民治疗牲畜提供适宜的工具。

此外,国际专家正在与兽医服务研究所的技术人员合作,对资本偿还(通过兽药和工具提供的)实施监测。

这个项目是在安哥拉市一级建设兽医服务网的首次尝试,旨在提高畜牧业生产力和加强当地牧民的抗灾能力。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