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陆渔业

内陆渔业概况

内陆渔业是从“内陆水域”获取鱼类和其他水生生物的任何活动。

[内陆渔业。第6号《粮农组织负责任渔业技术准则》,罗马,粮农组织,1997,36页。]

“内陆水域”一词指湖泊、河流、溪流、池塘、内陆运河、水坝及其他内陆(通常为淡水)水域(如里海、咸海等)。虽然大部分内陆水域为淡水(即盐度为零),但有很多地区在全国范围内被划分为盐度呈日常或季节性波动的内陆水域(如河口、三角洲、一些沿海泻湖)。有些地区为永久性微咸水(沿海泻湖、里海、凡湖),甚至超咸水(如犹他州大盐湖)。为了渔业统计报告的目的,粮农组织渔业统计协调工作组 决定国家主管部门应根据国情确定海洋和内陆地区之间的界限。

内陆水域的渔业长期以来为人类提供了重要的食物来源。全球人口目前为76亿,预计到2050年将增至97亿。内陆捕捞渔业通过既易于获取又可负担的方式向世界上一些最弱势群体提供优质营养,因此在应对可持续地为不断增长的人口提供食物的全球挑战方面可发挥重要作用。内陆渔业对世界上一些发展中国家至关重要,为其提供了营养、粮食安全以及微量营养素的重要来源。这些营养和粮食安全效益是这些国家农业格局的组成部分,因此内陆渔业与粮食安全、水和土地管理、生物多样性及生态系统密切相关。

随着各国开发其农业用水和土地资源,内陆渔业也日益受到影响和发生变化。内陆渔业面临着日益增加的压力和威胁,因为人类活动使水生环境发生了深远变化,如筑坝、航行、湿地农业开垦、城市化、水资源的提取和转移、废物处理等。

粮农组织在其通告《世界渔业资源状况:内陆渔业》(渔业和水产养殖通告942号)中定期审查全球内陆渔业。其他非周期性审查涵盖各个国家、分区域和流域。粮农组织还 审查气候变化对内陆渔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