鲨鱼养护和管理国际行动计划

其他相关国际文书

除了粮农组织《国际鲨鱼行动计划》之外,还通过了其他国际协定和文书,以促进鲨鱼的养护和可持续利用。 《濒危物种公约》 。《濒危物种公约》(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已经将10种软骨鱼类纳入附录II,7个物种纳入附录I。虽然附录I所列物种通常不得进行国际贸易 (除非因标本培养和科学目的而获得特别许),附录II所含物种仍可以进行国际贸易,但需要证明该出口标本是在可持续条件下捕获的,即所谓的“无害判定”。 这极大地促进了鲨鱼出口国和区域渔业管理组织针对名单列出的鲨鱼品种制定可持续管理系统。粮农组织正与《濒危物种公约》开展合作,就拟议列入清单的物种提 供科学和技术咨询,并对受影响成员国执行 《濒危物种公约》 provisions.

洄游鲨鱼已经引起 (《移栖物种公约》) 的关注,其附录I和附录II中已列出若干鲨鱼和鳐鱼品种。《移栖物种公约》还签署了关于洄游鲨鱼养护的谅解备忘录备,它是一份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文书, 旨在鼓励各签约方实施鲨鱼养护计划,提高对洄游鲨鱼种群的认识,确保定向和非定向鲨鱼捕捞活动的可持续性,并在可行范围内保护鲨鱼的重要栖息地和迁徙走廊 及关键生命阶段,提高公众对威胁鲨鱼及其栖息地的因素的认识,加强公众参与养护活动,以及加强国家、区域和国际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