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与环境

由于人口增长、收入增加、生活方式和饮食变化,全球畜产品需求和产量正在迅速增加。同时,畜牧系统对环境(包括空气、土地、土壤、水和生物多样性)产生重大影响。
部门的增长需要在有限的自然资源、对生计和长期粮食安全的贡献以及气候变化应对背景下加以考虑。粮农组织致力于改造和提高畜牧系统的可持续性、生产力和抵御力。
粮农组织在畜牧和环境方面的作用

畜牧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驱动力。它们有助于粮食安全、营养、扶贫和经济增长。通过采用最佳做法,该部门可以减少其环境影响,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粮农组织从社会、经济和环境角度对该部门进行全面分析,并为可持续畜牧业发展制定工具和政策指导。粮农组织提供政策咨询、机构能力建设、进展监测,并推动多利益相关方伙伴关系,包括政府、私营部门、民间社会和非政府组织、国际机构和学术界。

作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巴黎协定》的一部分,粮农组织致力于协助各国实现零饥饿,同时通过改善畜牧系统管理应对气候变化。

工作领域

加强可持续畜牧业知识和证据基础:数据集汇编;对可持续畜牧农业食品系统的分析;编制技术文件和政策简报,并参加国际论坛。

开发工具、方法和准则,以提供和评估可持续畜牧业技术和政策方案;

通过项目并对扩大规模和投资提供支持,试行和验证技术和政策方案:

  • 《2050年非洲可持续畜牧业》。粮农组织试行各种方法并加强国家能力建设,以确定与畜牧业转型相关的新挑战;设计和实施政策工具,应对实地具体挑战。
  • 减少肠道甲烷以改善粮食安全和生计。该项目是粮农组织和新西兰农业温室气体研究中心的合作项目,由气候和清洁空气联盟资助。该项目旨在支持低收入及中等收入国家确定能够提高畜牧业生产率、粮食安全和减少肠道甲烷排放的系统特定技术和干预措施。
  • 科罗尼维亚农业联合工作。粮农组织正在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气候公约》)及国际和国家层面的其他行为体密切合作,帮助各国制定和实施农业部门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的新战略。

促进政策对话,推动可持续畜牧业,同时优化各种发展目标之间的协同作用和权衡取舍:

  • 全球可持续畜牧业议程。多利益相关方伙伴关系致力于通过对话、协商、联合分析和行动实现畜牧业可持续发展。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