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蝗

沙漠蝗(Schistocerca gregaria)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具破坏性的迁徙性害虫。在外界环境刺激下,此类蝗虫形成的蝗群密度大,流动性强。此外,它们还是贪婪的食客,每天要消耗相当于自身体重的食物,它们的目标食物是粮食作物及植被。一平方公里大小容纳8000万只成年蝗虫的蝗群,一天的食物消耗量与3.5万人的食物消耗量相当。它们可对粮食安全和农村生计构成重大威胁。粮农组织长期致力于专业监测沙漠蝗种群情况并协助各国开展行动以应对这种作物害虫。

2020-2021年沙漠蝗危机

从2020年初开始,东非、西南亚和红海周围地区暴发了严重的沙漠蝗虫灾情,因为气候条件利于沙漠蝗广泛繁殖。

粮农组织已将应对2020年沙漠蝗灾列为首要任务之一,并积极与各国政府合作,通力遏制蝗灾对粮食安全造成的空前威胁。

粮农组织在防治蝗虫方面起到何种作用?

粮农组织通过其全球沙漠蝗信息处(DLIS),全天候密切监测全球沙漠蝗的情况,并就入侵和繁殖的时间、规模及地点提供预报、早期预警和警报。

受蝗灾影响的国家向粮农组织传送蝗虫数据,然后粮农组织再结合天气和栖息地数据以及卫星图像分析等信息,评估当前的蝗灾情况,提前六周提供预报,并在特别情况下发出警告。

粮农组织按不同国家编制每月简报并定期更新,汇总蝗虫信息,并预测其迁移和繁殖情况。此外,粮农组织还承担了实地评估任务,增强国家能力,协调调查和防治行动,以及在蝗灾期间提供紧急援助。

关键信息

沙漠蝗能存活3个月;其卵在两周后孵化,幼蝗在6周后羽化成虫,成虫至少需要一个月才能成熟并准备产卵。
随着新一代蝗虫的繁殖,它们的数量会呈指数式增长:3个月后增加20倍,6个月后增加400倍,9个月后增加8000倍。
沙漠蝗偏爱半干旱地区,它在湿润的沙土中产卵;降雨有利于沙漠蝗虫的生存和繁殖。
沙漠蝗白天逆风飞行,一天可飞行150公里。
喷洒沙漠蝗除虫剂的最佳时间是清早和傍晚,当蝗虫落在地面上的时候。
一个1平方公里大小的蝗群可在一天内吃掉相当于3.5万人食物消耗量的食物。

沙漠蝗的栖息地在哪里?

沙漠蝗通常只出现在非洲半干旱和干旱的沙漠地区,这些地区的年降水量不到200毫米。此区域面积大约1 600万平方公里,覆盖了约30个国家。

沙漠蝗由于其长距离迁徙和快速繁殖的能力而被认为是最重要的蝗虫种类,但是世界上还有其他几种重要的蝗虫种类:

  • 非洲飞蝗(Locusta migratoria migratorioides) ,非洲;
  • 东亚蝗虫(Locusta migratoria manilensis) ,东南亚;
  • 条纹红蝗(Nomadacris fasciata) ,东非;
  • 褐色拟飞蝗 (Locustana pardalina) ,南非;
  • 意大利蝗(Calliptamus italicus),从西欧到中亚;
  • 摩洛哥戟纹蝗(Dociostaurus maroccanus),从非洲西北部到亚洲;
  • 印度黄脊蝗(Nomadacris succincta),西南到东南亚;
  • 澳洲蝗(Chortoicetes terminifera) ,澳大利亚;
  • 树蝗(Anacridium sp.) ,非洲、地中海及近东地区。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