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徙

移徙是指本国内部或跨越国界的人口流动。代指任何形式的人口流动,无论原因为何、持续多久,或是否为自愿。它包括经济移徙者、流离失所者、难民和寻求庇护者、回返者和为其他目的,包括家庭团聚而移徙的人。粮农组织工作重点关注于农村移徙,包括来自、到达或在农村地区往来的移徙活动。

联合国粮农组织与移民问题

移民问题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的工作密切相关。粮农组织的职责是消除粮食不安全、营养不良和贫困,促进可持续自然资源管理,因此在支持各国应对农村移民问题及其对农村人口和农业粮食体系未来发展的影响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粮农组织通过与各国政府、联合国机构、学术机构、私营部门、民间社会、移民和侨民协会以及当地社区合作,扩大工作范围,强化移民为农村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确保移民安全、有序和正常进行。

 

 

2020年,国际移民总数为2.81亿。
据估计,发展中国家有13亿内部移民。
2020年,全球范围内8240万人被迫流离失所。
发展中国家收留了86%的难民。
妇女约占国际移民的一半。
2020年,汇往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国际汇款达5400亿美元;其中约40%汇往农村地区。
2020年,天气灾害导致3000万新增流离失所人口。流离失所主要出现在洪灾(1400万)和暴风雨(1460万)之后。

移民、农村发展与韧性

移民应成为人们的主动选择,而非被迫之举。相关国际合作应提高农村居民抵御威胁和危机的韧性,有机会发展可持续生计,能够在故土家园安居乐业。解决冲突、自然和人为危机、农村贫困、粮食不安全、不平等、失业、社会保护不足以及环境退化和气候变化等移民诱发因素至关重要。

移民为农业农村带来了挑战,同时也伴随着机遇。为使移民的效益最大化,应为移民及其家人以及来源地和目的地社区提供支持。抓住移民机遇的几个关键要素包括,促进汇款投资、调动移民和侨民社群积极性、推动知识和技能转移、支持返乡人群以可持续方式重新融入当地社区、将移民作为适应气候变化的策略。

移民工人通常在粮食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种植、采收、流通到加工等各环节都需要雇佣移民工人,往往是季节性工人。然而,移民原籍农村地区却可能要面对劳动力损失带来的挑战,妇女和儿童等留守家庭成员和农村居民也面临风险。与此同时,农村地区还收留了全球大部分被迫流离失所人群。被迫流离失所人群会对当地状况和社区关系产生重大影响,特别是在获取自然资源和服务以及进入本地市场方面。因此,相关干预措施还需将人道主义援助和韧性建设举措相结合。

亮点

粮农组织的应对行动

粮农组织为各国应对农村相关移民和被迫流离失所问题提供独特支持。粮农组织通过收集农村和城郊地区移民和被迫流离失所相关统计资料和数据为立足实证的政策、计划和投资提供支持。粮农组织通过宣传移民在农业农村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帮助制定全球、区域和国家移民议程,努力促进移民政策与农村发展政策相协调。粮农组织倡导推动安全和正常的移民路径,以及移民和被迫流离失所人群的社会经济包容。粮农组织还与利益相关方合作开展能力建设,在农业领域和农村地区提供可行生计机会。

粮农组织的移民工作分为四个领域:

  1. 通过在农村地区提供替代方案,解决移民的诱发因素,为农村人口创造留在原籍社区的可能性(保证安全的前提下);
  2. 促进农村流动性,确保人们可在农村、城市地区以及国家间正常安全地流动;
  3. 强化移民和流离失所人群为农业农村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
  4. 促进有韧性农业生计,以支持移民、流离失所和返乡人群以及容留社区,包括将移民作为适应气候变化的策略。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