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森林监测

森林和树木可以改善生计,提供清洁空气,保护土壤和水资源,养护生物多样性,应对气候变化,为人类和地球做出了重要贡献。森林为十多亿人提供纤维、粮食和燃料,是世界上陆地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区域。森林提供许多有助于社会经济发展的产品和服务,对农村地区数亿人口,包括许多最贫穷的人的生计尤其重要。

监测世界森林资源至关重要,可以为循证决策提供坚实基础,并促进可持续森林管理。

全球森林资源评估

Global Forest Resources Assessment 2020

森林拥有为可持续发展路径提供支持的巨大潜力,但释放这一潜力的关键是可靠的数据和证据。准确的森林资源数据是监测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施进展所必需的,也是监测《联合国森林战略规划(2017-2030年》中的全球森林目标和指标、《巴黎协定》下的国家自主贡献,以及全球商定的生物多样性目标(包括即将确定的2020年后生物多样性框架)的实施进展所必需的。

粮农组织于1984年完成了首次世界森林资源评估。此后,全球森林资源评估(FRA)逐步发展为有关森林资源及其状况、管理和利用的全面评估,涵盖了可持续森林管理的所有专题要点。

最新的《2020年全球森林资源评估》(FRA 2020)审查了1990-2020年期间,236个国家和地区中60多个与森林有关的变量的状况和趋势,全面展示了世界森林状况和森林资源及其利用的变化。

全球森林资源评估机制被用于收集两个与森林有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标的数据,以及报告与可持续发展目标15(陆地生物)相关的数据。

自1990年起,全球森林资源评估使用遥感技术来补充从国家汇报进程中获得的信息,以生成有关森林面积及其变化的独立区域和全球估计。粮农组织与许多发展中国家紧密合作,帮助它们提高使用最新遥感数据和产品的能力。

欲了解更多信息,请点击:http://www.fao.org/forest-resources-assessment/zh/

世界森林状况

SOFO 2020

各国致力于实现包含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应对各种复杂挑战,如消除贫困和饥饿,应对气候变化,建设富有抵御力的社区,实现包容性增长,以及可持续地管理地球的自然资源。粮农组织每两年出版一次《世界森林状况》,分析森林和树木以及利用和管理森林和树木的人员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其他重要的全球愿望所做出的贡献。

 

 

国家森林监测

粮农组织全面支持成员国的森林监测工作(如国家森林清查,基于卫星的土地监测系统,以及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汇报义务),以便为国家森林政策的制定、规划和可持续管理提供可靠的信息,并满足国际报告要求。粮农组织还开发并维护Open ForisSEPAL平台,两者已经被160多个国家用于各类森林监测工作之中。其为成员国提供的支持包括:解决与国家森林监测系统相关的技术问题;为REDD+开发成本效益高且可靠的测量、报告和核查流程;开发泥炭地监测系统;以及制定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标。

亮点

林产品统计

自1947年以来,粮农组织一直收集并发布关于林产品生产和贸易的年度统计数据。截至2018年,这些统计数据涵盖全球245个国家和地区的24个产品类别中的59种林产品(如原木、锯木、人造板、纸浆及纸制品)。粮农组织正在不断完善林产品统计数据。例如,2019年发布了关于废旧回收木材(包括可重复使用的建筑和包装木材)收集和交易状况的首个全球数据集。粮农组织与国际热带木材组织、欧盟统计局以及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合作,每年向国家通讯员收集林产品统计数据。数据结果编写入《林产品年鉴》,并作为粮农组织全球粮食和农业数据库FAOSTAT的一部分发布。

粮农组织与全球伙伴合作举办区域性讲习班,以支持成员国的森林统计人员开发统计系统,改进方法,报告最新准确信息。此外,粮农组织发布各类文件,用于提高全球林产品数据的质量和一致性。这些文件包括有关将木质燃料数据纳入现有调查的准则,林产品数据收集准则,以及不同成员国使用的林产品换算系数摘要。

REDD+

减少毁林和森林退化所致排放、森林可持续管理以及保护和加强森林碳储量(统称为“REDD+”)是全球减缓气候变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粮农组织支持发展中国家的REDD+进程,也支持其将政治承诺转变为具体行动,如实现《巴黎协定》下的国家自主贡献。

粮农组织帮助各国确定并收集与土地利用及其变动、林业及REDD+相关的活动的数据。例如,粮农组织通常会帮助各国使用遥感(卫星)技术收集有关毁林、造林和再造林的空间数据,并使用卫星土地监测系统监测相关变化。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