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FAO / A. Odoul

天然纤维是从物和动物中提取的具有很大延伸性的物质,可纺成丝、线或绳。无论机织、针织、缠结或粘合,这些纤维构成了社会所必需的面料。

同农业一样,自人类文明诞生以来,纺织品一直是人类生活中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墨西哥和巴基斯坦,已发掘出的棉织品碎片可追溯到公元前5000年。根据中国的传说,丝绸的历史始于公元前27世纪。在丹麦发现的最早的毛纺品可追溯到公元前1500年,从西伯利亚发现的最古老的羊毛地毯则来自公元前500年。黄麻和椰壳纤维等产品自古以来就有种植。

虽然自那时起生产织物所采用的方法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它们在功能上的变化却很小:今天,大部分天然纤维仍然被用来制造服装和箱包,并用来确保我们生活空间的温暖、舒适和美观。然而,越来越多的传统纺织品也被用于工业 - 作为复合材料的成分,用于医用植入物,以及土工布和农用纺织品。在本节中,我们介绍了世界15种主要植物和动物纤维的概况。它们涵盖了从主导世界纤维生产的棉花到诸如羊绒等其他特种纤维,虽然这些纤维目前的生产批量要小得多,但是却具备使其立足豪华纺织品市场的特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