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护融入农业,提高吉尔吉斯斯坦膳食水平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吉尔吉斯斯坦代表 Adnan Quereshi

“现金+”在吉尔吉斯斯坦试点,通过膳食多样化和保障生计,提高了150户弱势农户的生活质量。©粮农组织

08/04/2021

社会保护发挥着关键作用,可以减少贫困,改善粮食安全和营养安全,促进农村地区经济包容性增长。然而,仅靠社会保护无法解决弱势农村人口面临的所有风险和挑战。与孤立的社会保护或农业措施相比,要帮助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提高生产水平和改善膳食,综合施策往往更为有效,而且有助于加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1和目标2。这种互补性对于提升农户应对突发事件的韧性也至关重要,例如新冠疫情引发的卫生和经济危机。

自2016年以来,通过俄罗斯资助的"高加索和中亚多国粮食安全和营养能力建设"项目,粮农组织一直支持吉尔吉斯斯坦将社会保护与农业和农村发展相结合,采用的方法是“现金+”。吉尔吉斯斯坦政府有一个现金补助社保项目,向有子女的低收入家庭每月发放现金作为福利 (uy-bulogo komok)。“现金+”的试点对政府工作做出了有益补充,向农户提供农资和资产,组织技术培训传授有机农业和适应气候变化的农艺方法,开展农技推广服务,宣传营养知识。

吉尔吉斯斯坦是一个低收入缺粮国家,23%以上的农村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该国同时面临营养不良和营养过剩问题,对成人和儿童都有影响。社会援助覆盖面长期不足,农村贫困人口尤其得不到充分援助。现金补助形式的社会福利仅能惠及4%的农村人口和9%的农村最贫困人口,而且金额杯水车薪,仅够支付最低生活标准下24%的食物开支。

因此,粮农组织设计了一揽子支持措施,旨在提高农户的营养和收入水平,充分反映他们的需求,考虑他们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为了保证增产增收尽可能对营养和膳食产生影响,面向参与“现金+”试点的农户和其他社区成员宣传务实的营养知识。©粮农组织

“现金+”试点工作惠及贾拉拉巴德区域苏扎克区的150户家庭,其中22%的家庭户主为女性。共计有三套家庭种植方案供试点农户选择,并且还提供种子和小型温室大棚,不仅可以种植营养丰富的蔬菜,还可以反季节种植。第一套方案包括齐全的家庭菜园装备,农户自己生产自己消费,通过增加膳食多样性来改善家庭营养。第二套适合那些人手不多或时间有限的农户,可以促进他们的膳食多样性。第三套目的是扩大生产增加创收。选择方案三的农户可以提高蔬菜产量,除了供自己消费,还可以出售,赚取收入购买食品,进一步提高营养水平。

参与试点的农户技能得以全面提升,从而有能力实践可持续农业。为了保证增产增收能最大程度改善营养和膳食,项目还面向“现金+”试点农户和社区其他成员宣传实用的营养知识。

粮农组织和当地社区专家持续协助试点农户,确保他们掌握开展相关农艺活动的技能,并遵循营养建议。项目还在各个方面向农户提供必要的支持,帮助他们克服在参与项目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

参与“现金+”的农户除了每个月领取政府发放的福利金外,还可以通过种植蔬菜增加收入,并且掌握了新的知识和技能,农户生计因而具有更强的可持续性和韧性,经济和社会状况都得以改善。

由于采取了综合办法,弱势家庭的膳食多样性、粮食安全和营养安全得以显著改善,许多儿童、妇女和青年都从中受益。据试点农户反映,他们不像以前那样老担心吃不饱,也不必再因为囊中羞涩而放弃膳食的多样性。

据多达65%的农户反馈,家里的儿童吃蔬菜和水果的次数增加了。

由于采取了综合方法,弱势家庭的膳食多样性、粮食安全和营养安全得以显著改善。©粮农组织

出人意料的是,新冠疫情反而增进了该综合性干预项目的效果。在封锁期间,严格的限制措施导致食品和农资供应链中断,但据“现金+”试点农户反映,他们的生产活动并没有因此停止。面临突如其来的困难,他们不仅能保证自己家庭的粮食安全,还能向村民出售多余的农产品,并分享种植设施和传授技能,帮助乡邻恢复农业生产,在当地社区产生了积极的溢出效应。整个社区的韧性得以增强,这充分证明该综合干预措施切实有效。

“现金+”试点工作在国家层面也产生了积极效果,加强了粮农组织与吉尔吉斯斯坦政府部门的合作,尤其是农业、水资源管理和区域发展部以及卫生和社会发展部。

在政策层面,“现金+”试点证明把社会保护和农业干预措施相融合,可以持续改善弱势农村家庭的粮食安全和营养,提高农业生产力,减少贫困。该项目还对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社会契约和相关政策框架的制定产生了积极影响。

持续保障农户收入,支持弱势农村家庭实现粮食安全和营养安全,这需要农业工作和社会保护工作协调一致。吉尔吉斯斯坦 “现金+”试点经验生动表明,即使在新冠疫情这样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中,综合性措施也能有力支持和赋能弱势群体,从而加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更多信息

1. No poverty, 2. Zero hunger, 8. 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