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源性膳食指南

食源性膳食指南与可持续性

©Alex Webb/Magnum Photos for FAO

转向更可持续的饮食和食物体系的需求日益明显,但实现起来并不容易。根据粮农组织的定义,饮食的可持续性超越了营养和环境,包括经济和社会文化方面。这展示了复杂性。

在过去十年中,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将可持续性考虑纳入其食品政策和消费者教育计划。鉴于饮食准则的政策和方案影响,制定和整合促进具体食品做法和选择的建议,是解决可持续性问题的一个明显的战略,主要是在营养和环境方面。

这样的建议包括:主要以植物为基础的饮食,重点放在季节性和当地的食物上,减少食物浪费,仅从可持续库存中消费鱼,减少红肉和加工肉类,高度加工食品和含糖饮料。

粮农组织和“粮食和农业气候研究网络:板块,金字塔和地球”的联合出版物深入审查了各国将可持续性纳入其指导方针的情况。

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的国家指导方针的例子可以在本页右栏的“有用的链接”下找到。请注意,粮农组织不一定赞同在外部文件和网站上表达的观点。

可持续膳食是指对环境影响较小的膳食,它能够加强当代和后代的粮食和营养安全,促进其健康生活。可持续膳食旨在保护和尊重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它在文化上易于接受和理解,在经济上公平合理且负担得起;在营养上足量、安全和健康;同时充分利用自然和人力资源。

(粮农组织,2010年,可持续膳食与生物多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