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源性膳食指南

背景

©FAO

什么是食源性膳食指南?

国家食品为基础的饮食准则提供健康的饮食和生活方式的具体情况的建议和原则,这是根据可靠的证据,并响应国家的公共卫生和营养重点,粮食生产和消费模式,社会文化影响,食物成分数据,和可访问性等因素。

通常情况下,饮食指南提出了一系列食品,食品类别和饮食模式的建议,以提供所需的营养,以促进整体健康和预防慢性疾病。然而,许多国家正在通过在其指导方针中处理食物组合(膳食),饮食方式,食品安全考虑因素,生活方式和可持续性方面,走向更全面的观点。

我们为何需要食源性膳食指南?

88%的国家面临两种或三种营养不良的严重负担:急性和/或慢性营养不良,微量营养素缺乏症,肥胖症和与饮食有关的疾病(包括II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某些类型的癌症)。

营养不良的原因是复杂的,多层次的,但是饮食是造成营养不良的最重要因素之一,而营养不良又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从个人偏好到广泛的国家食品供应。

以食品为基础的饮食指南可以用来指导广泛的食品和营养,健康,农业和营养教育政策和计划;因此代表了一个独特的机会,从生产到消费,对食品系统产生有利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