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机食品比常规食品贵?
 

常见问题解答

  1. 何谓有机农业?
  2. 我能够从何处了解有机商品的消费和价格情况?
  3. 转向有机农业能否得到经济援助?
  4. 我能从何处了解有机农业方法和管理系统?
  5. 有机农民能否为所有人生产足够的粮食?
  6. 有机农业对环境有什么好处?
  7. 为什么有机食品比常规食品贵?
  8. 消费有机食品是否增加对生物污染物的暴露?
  9. 有机标签的背后是什么?
  10. 何谓许可的有机产品?


为什么有机食品比常规食品贵?

许可的有机食品: 由于一些原因,许可的有机食品通常比常规食品(其价格下跌)贵:

  • 与需求相比,有机食品供应有限;
  • 由于单位产量劳力投入高、企业种类繁多意味着不能实现规模经济,有机食品生产成本通常较高;
  • 有机产品和常规产品的收获后处理必须分开,尤其是加工和运输,因此数量较小的有机食品成本高;
  • 由于数量小,有机产品的销售和流通渠道效率较低,成本较高。

随着有机食品和有机产品的需求增加,技术进步和规模经济应当降低有机产品的生产、加工、流通和销售成本。

有机食品的价格不仅包括食品生产本身的成本,还包括常规食品价格不包括的其它一系列因素,例如:

  • 改善和保护环境(并避免今后治理污染的费用)。例如,有机经济作物价格较高,弥补了为恢复土壤肥力所必需的轮种时期经济收益低;
  • 家畜饲养标准高;
  • 防止了农药使用不当对农民健康的威胁(并避免了今后的医疗费用);
  • 通过增加农村就业和保障生产者获得公平和足够的收入而促进农村发展。

未经许可的有机食品

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农业完全达到有机农业的要求,但是未经过许可。未经许可的有机农业指按照愿望而不是按照要求开展有机农业。不使用合成投入物、但是不采取土壤养护方法而土壤退化的非持续性农业不包括在内。难以统计这类农业的数量,因为它们处于许可工作和正式的市场系统之外。它们的产品通常由生产者家庭自己消费或按常规产品的价格在当地(如城乡市场)出售。尽管未经许可的产品没有享受价格补贴,但是一些未经许可的有机农业提高了整个农场生态系统的生产率,节约了购买外来投入物的费用。在发达国家,未经许可的有机食品往往通过箱子项目等当地社区支持计划、农民市场或在农场直接销售给消费者。这样生产者清楚地知道消费者的需求;消费者知道产品来自何处;箱子项目送货上门,消费者节省了运输费用。在发达国家,由于某些消费者愿意支付,未经许可的有机产品的价格通常高于常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