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农民能否为所有人生产足够的粮食?
 

常见问题解答

  1. 何谓有机农业?
  2. 我能够从何处了解有机商品的消费和价格情况?
  3. 转向有机农业能否得到经济援助?
  4. 我能从何处了解有机农业方法和管理系统?
  5. 有机农民能否为所有人生产足够的粮食?
  6. 有机农业对环境有什么好处?
  7. 为什么有机食品比常规食品贵?
  8. 消费有机食品是否增加对生物污染物的暴露?
  9. 有机标签的背后是什么?
  10. 何谓许可的有机产品?


有机农民能否为所有人生产足够的粮食?

粮食安全:粮食安全不仅仅是粮食生产能力的问题,还是粮食获得能力的问题。全球粮食产量足够全球人口消费,问题是把粮食提供给需要粮食的人们。在市场边缘地区,有机农民能够通过管理当地的资源提高粮食产量,不需要依赖他们无法控制和/或无法获得的外来投入物或粮食分配系统。需要指出尽管有机地管理自然资源能够代替外来农业投入物,但是土地所有制依然是有机农业所需的劳力投资的一大制约因素。有机农场种植若干种作物和饲养若干种家畜,目的是最佳地协调不同品种对养分和空间的竞争。这样减少所有品种同时低产或歉收的可能性,对当地的粮食安全和恢复能力有很大帮助。在雨育农区和恶劣的环境条件下,有机农业展示了优于常规农业的性能。在适宜的条件下,有机农业的市场收益通过增加家庭收入能够帮助当地的粮食安全。 但是在全球范围内和在目前的科技条件下,有机农民无法为所有人生产足够的粮食。

有机农业和单产。有机农业产量成效取决于以前的农业管理系统。一种简单的方式指出转向有机农业产量成效如下:

  • 在工业国,转向有机系统降低单产;降低幅度取决于转向之前使用外来投入物的密度;
  • 在所谓的绿色革命地区(灌溉地区),转向有机农业后单产通常几乎不变;
  • 传统雨育农业(使用的外来投入物少)转向有机农业具有提高单产的潜力。

实际上按单位面积总产量计算,小农和自给性农民发明的许多复种制度单产较高。这是因为更加有效地利用了养分、水和日照以及其它一些因素,如农场引进新的再生要素(如豆科作物)和减少病虫害造成的损失。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如果出发点是传统农业,即使土地退化,有机农场也更有可能提高单产。具体结果取决于管理技能和生态知识,但是随着人才资源增加,预计管理技能和生态知识情况会改善。但是必须有一个良好的土地所有制,因为如果今后的土地所有权没有保障,农民就不会在土地上投资。

有机农业与粮食安全。世界持续的饥饿说明单凭农业(无论传统方式与否)并不能解决粮食不安全问题。然而,许多有机农业方面的问题尚待回答,其中包括它的粮食供应能力 而且在缺乏综合数据情况下提出了许多猜测。粮农组织在20075月举行了一次有机农业与粮食安全国际会议,对涉及粮食安全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审议,其中包括粮食供应、获得粮食的途径、粮食供应和粮食系统的稳定性及粮食的利用;有关材料和实际经验的讨论表明,在适当条件下,有机农业具有供养世界的潜力。关于有机农业与粮食安全的议题包括:利用可持续农业减少粮食短缺:新证据概述Pretty Hine2001年);真正的绿色革命:发展中世界有机农业和生态农业最新报告(绿色和平组织,2002年);有机农业与粮食安全(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2002年);解决非洲饥荒问题的办法是有机农业而非转基因生物亚洲有机农业与扶贫(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2005年);有机农业与粮食安全:全球和区域展望DARCOF2007年);有机农业能否养活世界?(密歇根州立大学,200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