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安全
 

有机农业和粮食安全国际会议

罗马,2007年5月3 - 5日

何谓“有机农业”?

       一种作为避免使用合成化肥、杀虫剂及转基因生物的整体性生产管理系统,有机农业使空气、土壤和水污染降至最低,优化了植物、动物和人类相互依赖社区的健康和生产能力。不使用导致自然资源退化的外部农业投入(例如土壤营养开采)并不等于是“有机农业”。另一方面,不使用外部投入却积极地按照有机农业的健康及保护原则作业的农业耕作体系则被认为是“有机农业”,即使这种农业生态系统尚未被认证为有机农业。在市场上,声称是有机的商品需要认证,相关的产品由一个有机标签加以区分。有机产品标签由第三认证方或参与保障机制方制作。“农业”这个词广义上还包括林业和渔业;因此,此次会议也包括有机水产养殖和非木材林产品有机采收。最后,农业收获还包括粮食、纤维、医药和化妆品的原材料。

何谓“粮食安全”?

       粮食安全就是所有人在任何时候都能在社会物质上和经济上获得足够、安全和富有营养的食物以满足其健康而积极生活的膳食需要(世界粮食首脑会议,1996年)。粮食安全的多方面含义包括充足的粮食供应、获得、其稳定性及利用,被定义为:

粮食供应:通过国内生产或进口,可得到充足的优质粮食。

获得粮食的机会:系指每个人为得到营养的膳食而获得充足资源的机会(权利)。这些权利被定义为根据各自所在社区的法律、政治、经济和社会安排,每个人所拥有的支配全部商品组合的权利(包括诸如获得共有资源等传统权利)。

粮食稳定性:要实现粮食安全,一个民族、一个家庭或个人必须在任何时候都能获得适当的粮食。遇有突发事件(例如一场经济或气候危机)或周期性的事件发生(例如季节性的粮食不稳定),他们不应冒有丧失获得粮食的危险。因此,稳定性的概念指的是粮食安全中的供应和获取两个方面。

粮食的利用:通过合理的膳食、清洁饮用水、卫生和保健利用粮食,达到满足生理健康所需的营养平衡状况。这样揭示了非粮食投入对粮食安全的重要性。

会议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通过其有机农业跨部门工作组,与下列单位合作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