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机制
 

保障机制

有机农业协调一致和等同性国际工作组

       有机市场要面对数以百计的私营部门的标准和政府的规定、两项有机农业国际标准 食品法典委员会准则和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基本标准 以及很多认证和资质鉴定体系。在各体系之间的相互认可和等同性受到极大限制。众多的标准、要求认证和各种规定被视为继续发展有机农业的主要障碍,尤其是对发展中国家的生产者。

        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粮农组织和联合国贸发会议共同努力以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为此成立了有机农业协调一致和等同性国际工作组(ITF)。国际工作组由在涉及有机农业规定、标准、资质鉴定、认证和贸易的政府机构、政府间机构、公民社会和其他私营部门组织工作的个人组成。这些人员从2003年至2008年在一个开放式的平台上共同努力,促进公共和私营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对话。国际工作组的目标是提出和找到如何解决由于有机领域中使用的诸多不同标准、技术规定和认证要求而产生的贸易壁垒的办法,从而能够使发展中国家更多的进入到有机食品贸易中。

       国际工作组侧重于促进协调一致、等同性、相互认可和在政府和私营有机保障机制内部和它们之间的其他合作形式的机会。其正式成果包括技术研究和简况报告、建议及主要的是可解决问题的工具:

  • 第一个工具:有机认证机构国际要求(IROCB)是一个国际参照规范,可供政府及私营资质鉴定及认证机构采用,作为接受他们自己体系之外有机产品认证的一种方法。
  • 第二个工具:有机标准和技术法规的等同性评估指南(EquiTool)是一套指导原则,包括操作步骤和评价指标,供确定世界上一个地区应用的一种标准是否等同于另一个地区应用的标准时使用。

         本网页重点介绍国际工作组的主要文件和成果。所有国际工作组的出版物和文件均以图书和电子格式在国际工作组网站上提供。

国际工作组项目于2008年完成;目前正在将其成果应用于新的项目,以促进全球有机市场准入(GO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