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粮农组织加大南南合作力度


利用农业专业知识造福世界

22/06/2016 - 

2016年7月6日,中国北京 –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宣布达成若干旨在加强双方在南南合作领域伙伴关系的计划,粮农组织今天说。
 
经过几十年的成功协作,中国与粮农组织一致同意扩大合作范围,在现有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全球农村发展。
 
周六达成的一项新的农业和粮食安全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将为此铺平道路。该谅解备忘录将通过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中国对其他国家,以及远在非洲和拉丁美洲地区更多国家的援助。
 
“中国与粮农组织之间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开启了密切协作,共同应对各类挑战的大门,其中包括防治跨界疾病,发展农业价值链,推动旨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创新科技,以及进一步开发信息和通信技术,”粮农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济阿诺·达席尔瓦说。
 
总干事是在今天与中国农业部长韩长赋会晤后发表上述讲话的。
 
韩部长指出,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刚刚在上周强调了推动信息和通信技术在农业中应用的重要性,他期待着总干事在该领域发挥领导作用。
 
粮农组织与中国签署的这项新协议旨在继续扩大双方超过40年的伙伴关系,而这种合作近年来在南南合作框架下,成功实施了一系列有关粮食安全和营养的举措。无论是在财政上,还是在共享本国丰富的经验、知识和技术方面,中国一直是南南合作计划的最大贡献者。就其本身而言,粮农组织已为400多个农业项目提供技术支持,使中国各地的数千万人受益。
 
中国拥有大量经验可供世界借鉴
 
西安是历史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推动了东亚和欧洲之间丝绸、马匹、黄金和思想的流通,同时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连接亚洲和欧洲并延伸至大洋洲和东非地区的大型基础设施投资计划。在西安签署这项新谅解备忘录将促进粮农组织的战略计划和区域倡议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之间的互补性。
 
“在农业和粮食安全方面,中国拥有大量经验可供世界所有发展中国家借鉴,”格拉济阿诺说,并介绍了中国浙江省一种古老的耕作系统,即稻田养鱼。稻米为鱼类提供保护和有机食物。反过来,鱼类可以松土,增加作物养分和含氧量,以及摄食危害水稻作物的昆虫和杂草。这种稻鱼共生系统已经存在了一千年,而且已被粮农组织指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GIAHS)。“中国在GIAHS方面举世瞩目的经验将给予众多国家以激励,”格拉济阿诺最后说。
 
自1990年以来,中国已成功地帮助1.38亿人摆脱长期饥饿,达到了世界粮食首脑会议设定的目标,而且提前实现了到2015年将饥饿人数比例减半的千年发展目标。
 
双方达成的一项共识是,该谅解备忘录将不仅使双方受益,而且还有助于促进许多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并成为实现零饥饿的一代人这一全球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