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生精力献给与贫困作斗争


17/07/2013 - 

早上4:00醒来,步行近5公里到农场工作对成年人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不用说是一个在校的女孩。莉迪亚•萨苏(Lydia Sasu)从小一直在干农活。虽然全家人辛勤劳作,但是有的时候,他们还是饥肠辘辘。

“在我上学的时候,,我和妈妈在一个星期六去市场取我们前几天赊销木薯的钱,但客户没钱给我们,因此我们无法买粮食,”萨苏回忆说。作为小农户,他们种粮,但是她和家人常常饿着肚子上床睡觉。

“虽然工作时间很长,但是为何农民仍然贫困,”萨苏的母亲总是在问。在加纳东部的Suhum Klraboa Coaltar区,萨苏和她的家人在炎炎烈日之下整天劳作,并在晚上步行5公里回家,因为他们没钱乘车。就是在此时萨苏决定,她要改变这一局面。

萨苏说:“我下定决心要找到一种方法来帮助我的母亲和村里的其他贫困女性农民,消除贫困与饥饿”。

上大学时她主修农业,并继而在大学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她于1997年创建了发展行动协会(DAA),旨在通过赋权予妇女来减少贫困。

学习算术和记帐成为萨苏关注的重点,她意识到由于妇女在从男人那里买鱼后不会查看负债记录而导致男女之间紧张关系。在萨苏的帮助下,6个月内有600名妇女接受了算术和记帐的培训。这一培训后来被证明非常有用,因为妇女将新学到的技能用在了诸如谷物、蔬菜和牲畜等其它产品的记帐。

正在与粮农组织开展合作的DAA已经实施了许多发展项目,包括财务管理的能力建设和农村妇女赋权。萨苏的创造力在数个方面取得成效,主要是识字、农村妇女业务发展记帐、与当地男人和妇女团体以及国际组织发展和建立联盟,以突出妇女在农业中的重大利益。

作为萨苏的女性农民培训计划的一部分,在 2010年有60名妇女接受了交流方面的培训。现在,她们能够有效地与政策制定者沟通并讨论她们所关注的重点领域。其中一个例子是,萨苏的带头推动了妇女去游说渔业委员会实施渔业法律。萨苏的支持让社区的妇女成为可以提出有价值建议的团体,并成为解决方案的组成部分。

由于宣传活动占用了大量的时间,萨苏继续作为兼职农民务农并享受与农村妇女一起工作的时光。“我与农村文盲妇女工作的经验告诉我,尽管这些妇女是文盲,但是她们可以为消除饥饿做出巨大贡献,”她说。“大部分DAA成员都是文盲或者识字很少,但她们仍然可以对协会如何运作提出很好的想法,”萨苏补充说。

加纳的人口约为2050万,其中63%的人居住在农村地区并务农。DAA在加纳的大阿克拉、中部和东部地区的将近50个社区开展活动,其98%的受益人是农村妇女。由于DAA的领导大多是女性,该协会宣传女性领导的重要性,并扩大妇女获得教育、土地、信贷、基础设施和技术的机会。

全球有近8.7亿人遭受长期饥饿,民间社会组织和非政府组织在有效消除饥饿方面的作用至关重要。没有任何一个机构可以单枪匹马地与饥饿作斗争,这也是粮农组织为何再次强调其与民间社会、社会运动和生产者组织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性,它们使小农、牧民和以渔业和林业为生的人获得组织、经济和社会影响力。

萨苏是一个成功的小农、一个为农业妇女提供支持的专家、一个熟练的培训师和教育家。由于她对农业进步做出的贡献,她先后荣获各种奖项,包括在肯尼亚的一次会议上获得的“最佳创新者奖”。

2011年,她被妇女世界首脑会议基金会国际评审团选为10位获奖者之一并荣获妇女世界首脑会议基金会的“农村妇女生活创意奖”。

在3年的时间里,萨苏的培训帮助一名女性实现了养殖牲畜数量从5头到400头的发展。倘若一个非政府组织拥有像萨苏这样的有力和创新的领导者,试想如果包括民间社会组织在内的所有各方为建设一个无饥饿的世界而团结协作时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