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民知识中心

中亚

中亚约有2.5亿公顷牧场,包括俄罗斯、蒙古和中国的部分地区,以及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超过一半的地区,畜牧业是这些地区许多人的生计支柱。人口相对较少,但却是高度专业化和流动的牧民。这个寒冷的沙漠地区饲养着世界上90%的牦牛以及骆驼、马、山羊和藏绵羊。该地区与邻近农业社区保持着长期广泛的贸易关系。这些动物非常适应该地区的海拔和低温。双峰驼是这里的特色动物。

该地区也受到苏联集体化政策的影响,苏联解体导致国家对畜牧业的支持下降。鉴于该地区对羊毛和牦牛纤维以及动物源性食品的需求日益增长,畜牧业得到发展。在许多情况下,牧场由地方理事会和牧民共同管理,并通过牧场用户团体等机构管理。 

中亚牧民面临的挑战包括:无保障的资源权属;移动路线中断;为采矿、水电或大型开发项目等大规模收购土地;因土地使用不当引发的土地退化。由于对羊绒等牲畜纤维的需求增加,畜群规模大幅扩大。该区域还经历了极端天气事件,如被称为“极度严寒”(dzuds)的冬天导致大量牲畜损失。

该中心提供以下支持: 

  • 通过支持社区对话将牧民团体纳入区域牧民网络并于2015年在蒙古乌兰巴托举行区域会议。 
  • 蒙古牧民通过蒙古国家牧场用户团体落实农发基金资助的“牧民驱动数据管理系统项目”。
  • 区域畜牧网络积极参与《全球畜牧业可持续发展议程》等进程。 
  • 通过支持粮农组织土地权属团队落实《权属治理自愿准则》和审查蒙古牧场法草案,实施粮农组织在该区域的其他举措。蒙古全国牧场使用者联合会团体正在倡导改善牧场管理法律环境和政策。 

该中心还参加了2019年9月在塔什干举行的次区域工作组会议,交流从上一个三年期到2019年的学习、最佳做法和工作成果,并提出下一个三年度(2020-2022年)的活动。由国际劳工大会成员和该区域伙伴参与的侧重牧场权属制度的“中亚牧场倡议”。该倡议目前正在升级网络,作为与该中心合作的中亚牧民联盟。

中亚牧民联盟积极支持蒙古的“国际牧场和牧民年”提议,呼吁各国和各组织重视畜牧业并实行可持续牧场管理。最近,蒙古政府在2018年10月粮农组织罗马农委会议的一次公开会议上提出了指定“国际牧场和牧民年”的请求,并得到埃塞俄比亚的正式支持。现在,蒙古正牵头争取更多国家支持,以便在2020年粮农组织罗马农委会议上提出正式决议。该提议得到全球40多个国际、区域组织和牧民协会的支持。